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瑞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乡村教育大有可为 | 聚焦二十大 楷模说变化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杨瑞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大会上指出:“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中国教育新闻网特别邀请到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起听听楷模们的学习感想——

杨瑞清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教育问题时,第一句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体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教育事业的本质要求,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而“满意的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是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今后要接续奋斗的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包括办好对下一代的教育,也包括办好全民终身大教育。

多年来,我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积极的努力。1985年,我们学校成为江苏省第一所行知小学,我记得当时我们在学校后墙上写上大大的标语“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我们走村串户,动员所有的适龄儿童来校读书;挑灯夜战,为青年农民扫除文盲;开办家长学习班,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1994年,我们创办了江苏省第一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既满足了50多万城市学生体验乡村生活、接受劳动锻炼的需要,也促进了学校自身发展,并为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机遇。

2007年,我们成为全国第一批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十几年来,我们实施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外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一带一路”华文学校行知教育论坛等项目,已累计接待了100多国家1万多师生,我们也先后了组织100多名本校师生出国研学。一位马来西亚中学老师来我们基地参加两周培训课程后,在总结会上由衷地感慨:原来中国这么平安、这么美丽,原来社会主义国家也讲“民主”“自由”!在广泛深入的文化交流中,师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文化自信,学校也赢得了更多机遇,获得了更快发展。

是党领导乡村脱贫致富、小康社会建设,让我们学校有条件打开了开放之门。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也能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我们感到特别自豪。

党领导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就是一本伟大的教科书,在这个伟大时代,人人都是学习者,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创造者,我们正迎来了“大教育”时代!乡村振兴,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我们越发强烈地意识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每个人的使命。时代新人要具有三个鲜明特质:是持续的学习者、是自觉的教育者、是积极的创造者。

乡村教育要在培养“三力”上下足功夫。培养学习力,使人人担当终身学习、不断成长、学以致用的责任;培养教育力,使人人担当“自觉觉人”、终身自我教育并促进他人健康成长的责任;培养创造力,使人人担当开辟创造,促进生活美好、社会进步的责任。

乡村教育要在落实“三爱”上下足功夫。达成被爱,让人人成为爱的聚焦;引导施爱,让人人成为爱的源泉;启发自爱,让人人成为爱的堡垒。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乡村学校大有可为,乡村教师大有可为!


策划:储召生 段风华

视频编导:戚悦

视频剪辑:戚悦

素材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