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10月30日,《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
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10月30日,《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发布会同时发布了两个重磅报告——《全球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中国报告”)。中国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正在快速增加,气候变化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尤为突出。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闻佳介绍,报告由设在清华大学地学系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区域中心领衔撰写,来自国内外23个主要机构的73位专家共同完成。今年的中国报告不仅改进了许多评估指标,还考虑到户外运动的热潮以及弱势人群的健康问题,增加了高温对安全户外运动时长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老年人健康影响等两个指标。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尤为突出。与1986—2005年的平均值相比,2021年中国人平均多经历了7.85个热浪天,安全户外活动的时间缩短了48.2%;潜在的劳动时间减少了7.1%,野火暴露增加了62.7%。与历史基线时期相比,中国居民的健康受极端降雨量和登革热疾病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呈现上升趋势。在极端高温条件下,不同年龄群体受环境影响的程度是不同的。65岁以上人群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2021年相关死亡中有76.0%为65岁以上老人2020年老年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3.5%,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26.1%,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当前的比例。

对此,报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各部门对适应问题的重视,加快对气候可恢复能力的投资;二是制定专门的健康适应气候国家规划;三是在卫生政策中优先考虑气候变化,并特别关注弱势人群;四是加快退煤步伐,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设计;五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鼓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消费,以加强中国在全球低碳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和能源安全。

清华大学地学系助理研究员张诗卉介绍了全球报告核心结论对亚洲的启示。报告指出,中国和周边亚洲国家的气候健康风险增长迅速。以气候敏感性型传染病为例,与历史基准期(1950—1964年)相比,亚洲国家的登革热气候传播适宜性增长显著,在全球增长率排名前20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占15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