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东明县田行村:“教师村”里的“教育经”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魏海政 田华腾 岳俊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田华腾 岳俊阔)这个距离黄河不远的村子并不大,只有98户人家、397口人,却出了37名教师,平均每2.6户人家一名教师,平均每十口人中就有一名教师——这个村就是山东省东明县东明集镇的田行村。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据《田氏家谱》记载,田氏祖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从山东青州府蒙阴县桃花村迁此建村,因当时树行较多,故以姓氏命名为田行。

一个本不起眼的小村落,为何能出这么多教师?村里老人田石创介绍,这事儿还得从历史说起:清朝时村里出了个“太学生”田梦龙;清光绪年间,田均与其子田铸江、田榕江为“父子三秀才”,田均还担任过山东昌乐知县。此外,田氏先祖即有“宁无食可啖,衣可破,财产可无,唯子女诗书不可不读”的读书良训,全村祖祖辈辈都非常重视教育。

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农村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田行村民也更注重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村里有志学子在以从教为荣之风的潜移默化下,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人才,成为田行村众多学子的共同追求,“教师村里又有了新的“教育经”。

出生于1954年的退休教师田建华,1980年在河南省金村小学参加工作,此后分别在东明集镇王行小学、夏行小学任教,2017年退休,离开了他为之感动、为之自豪的教育事业。“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没有教育工作经验,遇到了不少问题和挫折,但我凭着努力拼搏,渡过了一道道难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所教的学生取得了许多令人羡慕的成绩。”田建华说。现在,田建华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为此他感到非常欣慰,退休后仍坚持读书,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中年教师田华林毕业于菏泽学院体育系,1998年参加工作,最初在东明集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2018年9月调入东明县第六小学,现在担任政教处主任。田华林爱好广泛,喜欢篮球、乒乓球、太极拳等运动。这些爱好也体现在他的体育课堂上,他在上课时给学生带来无限乐趣,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都有很大的进步。在田华林的影响和鼓励下,其堂弟田华腾、堂妹田坤立也相继成为人民教师。

2005年参加工作的田冲老师在鲁西新区万福办事处中心小学任教。“小时候家里刚能吃饱饭,茶余饭后父辈谈论的不是谁家最有钱,而是谁家的孩子最争气、学习好、考上了学,他们知道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村里在家的孩子都上学。”田冲说。她的父亲作为20世纪70年代的高中生,更知道上学读书的重要。田冲作为一名女孩,又是家里的老大,在当时还有重男轻女观念的时候,父母依然坚持让她走进了学堂,后来田冲考上师范,最终走上了教师岗位。近年来,田冲作为一名农村教师,用爱岗敬业和汗水换来了荣誉,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市优秀辅导员等。

2021年刚成为新教师的田坤立,从菏泽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在东明县长兴集乡刘乡小学任教。“学校有了先进的教学楼,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群众对教育事业更加支持关注。在这两年里,我见证了黄河滩区的脱贫迁建,也见证了学校条件的快速改善,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田坤立说。

除了这几位老、中、青三代人接力教育事业的代表,田行村还有许多老师,他们或为夫妻,或为父子,通常都是一家有一名老师,从而带动子女或亲戚也从事教师行业,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广大教师一样,牢记长辈嘱托,不忘教育初心,奋斗在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台上,全心全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青春年华。

东明县的教师村(1).png

东明县东明集镇田行村教师合影。东明县教体局供图

东明县的教师村(2).png

东明县东明集镇田行村的田华林老师和学生一起上体育课。东明县教体局供图

东明县的教师村(3).png

东明县东明集镇田行村的田坤立老师给学生上课。东明县教体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