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孕育梦想,勇气绽放人生

——《你当像鸟一样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卢丽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海子曾有言:“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遥马亡”。依笔者之见,梦想是人这一生最为重要的精神财富,而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塔拉便是逐梦的标杆。

当阅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内心受到巨大震撼掩卷深思,我的跟随作者的人生路径经历了一场生与死切切实实的蜕变。作者通过抽丝剥茧般的突破,从封闭、大、闭塞的巴克峰飞向属于自己的人生高峰。不由得想起张桂梅校长那句“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的壮丽人生格言。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梦想是在不断通过教育和阅读的过程实现的,我们都有改变人生命运的能力。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出自《圣经 诗篇》,这句话本身存在双重解释,一种是“逃离”,一种是“找到新的信仰”。正印证了本书所讲的主线,即“逃离”和“找到新的信仰”。主人公塔拉小时候受父亲摩门教徒的洗礼,不相信政府、不相信公共教育、更不相信现代的医学。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故,都不愿意去医院治疗,就连孕妇接生也都是依靠山上的助产士。她连同她的生活都被这座高山永远的隔绝了。在她启智的年龄,狭隘的偏见的思想不断向她涌来,父亲对于战争和世界末日思想的灌输,让她日复一日地贮备战斗物资,使她时刻活在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中,整日担心世界末日是否来临,战争是否会发生,同时也让她脱离了正常的人生轨迹。

塔拉拥有“逃离”的勇气,最初来自哥哥泰勒的影响。翻开书籍,书上写着“献给泰勒”,刚开始读好像并没有什么感觉,等看完了整本书再重新翻开第一章的时候,才明白了其中的含义。因为泰勒是塔拉的引路人。泰勒最先突破原生家庭的桎梏,走出大山,并帮助塔拉重塑自己的人生,让她拥有一个独立的人格和追逐梦想的勇气。塔拉在哥哥的影响下,她慢慢开始试着学习,开始接触方程,开始探索属于自己的新的世界。然而,我们在人生之路上,也会遇到那个曾经影响我们一生的人,是迷茫时的一个方向指引,是困难时的援助之力,是哭泣时的一张纸巾,都足以让我们拥有重新开始的勇气。我们因为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一次次战胜眼前的困境,得以逃离不幸的生活状况。

塔拉“找到新的信仰”是因为她开始接受了教育。但因为接受教育,也让塔拉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和家庭决裂,被家庭指责。教育改变了她原本的人生轨迹,却也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巨大的分裂。塔拉通过写下自己的故事,找到了教育的意义。教育意味着自我创造,让她鼓起勇气去打开生命的无限可能,让她去接受不同的声音,追逐自己的梦想。接受教育,世界不再是黑白,而是色彩斑斓、绚丽多彩;教育意味着收获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历史,对自我原本认识的差异产生好奇心;教育更意味着聆听不同的声音,拥有更加开阔的思维和视野,打破原有的偏见。

教育的本质是灵魂的塑造,是让梦想更加坚定的根。如果没有接受教育,那么我们将永远充满偏见和狭隘地度过一生,我们的梦想可能永远都如同天上明月般被束之高阁。因为接受教育,因为感受教育带来的改变,才能让思维更加开拓,让人更加明智,让梦想越来越近。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史,又何曾离得开“教育”二字,从北大蔡元培的“兼容并包”到如今的“全面发展”,教育蹚过了百年的历史之河,流传到今天,让每一个人都拥有接受教育的义务和权力。九年义务教育,不仅是为国家的重要人才培养奠定基石,更为每一个人的人生之路给出方向指引。当其他国家还在为打破生存困境而大量生产劳动力时,我们国家的大部分人已经可以依靠脑力劳动保持正常的生活。个人的梦想和价值的实现在当今的中国拥有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诗和远方,爱和梦想,通过阅读和教育可以同步实现。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试图摆脱他人的束缚,找到真正的自己。教育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我们去寻找自我,去追寻如作者这般逐梦的勇气。她不曾放弃,不曾妥协,即使家人都不支持,她也能坚定地走下去。你当像鸟一样飞往你的山,你当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无论这条路多么艰难,无论有多少矛盾和阻碍,只要有勇气和梦想,整个世界都在你身后!从大山走向剑桥、哈佛,成为一名博士,这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探索的动力。

在人生的逐梦之路上,有太多太多的阻碍,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困难。通过教育和阅读,我们在一点点地沉淀和扎根,我们有把握人生道路主导权的勇气,敢于突破所有的限制,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深化自我教育,让自己立于高山之巅。

那些我们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交过的朋友,都将成为自我教育的一部分。自我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你当像鸟一样飞往你的山,你当去看看最远的地方,不要怕前方的阻挡,你我都在同一条路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