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延安两地学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劳动创造幸福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岸英小学与陕西省延安市实验小学在线上平台联袂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课程思政交流活动,两地学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劳动创造幸福。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活动伊始,通过岸英小学表演的情景剧朗诵《岸英树》和延安实验小学表演的《父子情深》,生动再现了伟大领袖、伟大父亲毛泽东将儿子送上战场的心路历程,也让孩子们深刻了解了毅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最终壮烈牺牲在朝鲜战场的毛岸英身后的英雄故事。

随后,两所学校学生轮流讲述动人的红色故事:从长征路上乐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11岁“红小丫”,到一架凝聚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延安精神的小纺车,再到行军途中任劳任怨、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军功马”的小青马,学生们在追忆红色历史的同时,也感悟到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等劳动精神的真谛。

随后的劳动实践课,则让两地学生深切感悟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岸英小学师生的微课《劳动创造幸福》,在吴爽老师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出只在书本和电视上见过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军粮。学生们在制作炒面过程中,切身体会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

岸英小学5年3班学生黄凯杨深有体会地说:“一辆小纺车摇出了丰衣足食的火红岁月,一匹小青马任劳任怨、尽其所能地发挥了最大作用,我们也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延安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婷说:“我们能切身感受到两地学生在此次活动中,领悟到革命精神力量和劳动的魅力,这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岸英小学校长王丙利说:“我们选择劳动节这一时间节点,组织两地学生以大思政课形式体会劳动教育和红色历史,意在落实为党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后将通过组织集体备课、互动交流、异地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政课创新交流,把联袂课程思政活动做深做实,让两地师生更多受益。”

据悉,下一步,沈阳、延安两地文明、教育系统还将组织全市中小学校继续以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体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全面提高学生意志品质,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