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有善育 不负所“托”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发展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倪同岭 陆路 傅名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年4月5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万户新村居民谢梦雪的一家人做出了决定,将5个月的薇薇宝宝送到辖区内的万户新村托育园。提到这个想法,谢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加之老人带孩子也力不从心,所以将孩子送到家门口的这所公办托育园。经过一周的体验,孩子在老师的悉心照护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我们也能安心工作了。“针对这个月龄段的孩子,我们依据‘回应性照护’原则,密切观察孩子的表现,通过接触、眼神、语言等形式对孩子的需求作出及时回应。”万户新村托育园仇爽老师说。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在全国率先出台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指引,实行“教育卫健双牵头”工作机制,按照“试点先行、辐射带动、全面推广”的方针,精准匹配家庭实际需求,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疏解腾退”中全面补充托幼一体化服务,着力打造了黄山路、万户新村、立铠等公办示范普惠性托育园,所有公办幼儿园下延增设托班,鼓励50人以下生源不足的小型幼儿园转型办托育园,在保障小班幼儿入园率的基础上,确保托班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全面构建完善以公办托幼一体园为主导、普惠性托班为补充、社区托幼服务中心为基础的托育服务网络。亭湖区现有托育服务机构49家,幼儿园开设托班41家,共有托位数2460个。

托育服务团队的整体水平关系到区域的托育服务质量。为此,亭湖区卫健和教育两部门联手择优选调“托育园长”,精心挑选托育教师,公开选聘育婴师,从优招募护理专业的、有经验的保健医生,吸纳优秀的幼教师范生、行业性大学生加入托育队伍,另外还配备厨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安保等后勤保障人员。为提升服务质效,实现“教养一体”向“科学照护”转变,亭湖区还出台了《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以突出“五感能力”培养、“群体意识”提升和“健康人格”塑造为目标,建立了五感生活化、游戏课程化、食育定制化、照护科学化、成长群体化的全过程托育服务课程体系。据该区学前中心主任吴笑红介绍,每所托育园围绕方案制定自主性课程,以“保育、养育、教育”三结合为原则,精心设计“一日常规照护服务流程”,做到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

“亭湖托育工作坚持普惠原则,从低拟定各级各类托育园收费标准,让普通家庭能够享受‘政府带娃’的政策红利。”亭湖区教育局局长李阳说,财政兜底保障机制确保了托育工作的高质量运营,公办托育园的建设全部实行财政兜底政策,对公办园下延托班给予财政补贴,对民办托育园及民办园下延托班,经认定为普惠性托育园后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实现财政对所有托育机构补助全覆盖,充分调动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积极性。

亭湖托育工作荣获“江苏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事项”,黄山路托育园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托育机构”,立铠托育园被评为“盐城市普惠托育点”,亭湖托育工作普受赞誉。亭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全区之力为0—6周岁婴幼儿及其家长、看护人员提供科学精细的保教服务和指导,加快构建优质普惠的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中国教育报通-中国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倪同岭 陆路 傅名辉)

4月25日,万户新村托育园乳儿班5个月的薇薇宝宝在老师的安抚下睡着了。

4月24日,万户新村托育园托大班金霖宝宝在户外活动中抱着自己最喜欢的彩色轮胎。

4月25日,万户新村托育园托大班的宝宝们正沉浸在有趣的套圈游戏中。

4月25日,万户新村托育园老师们带着托小班的宝宝进行独轮小推车比赛。

4月25日,万户新村托育园仇爽老师带着乳儿班的孩子们做手指律动活动。

4月25日,万户新村托育园托小班希希老师正带着宝宝们开展彩色面条主题食育课程。

4月26日,黄山路托育园正在开展题为“正确抱起仰卧婴幼儿”的教研活动。

4月26日,黄山路托育园乳儿班老师正在和十月宝宝玩抛接海洋球的游戏。

4月26日,黄山路托育园托小班老师正在和伊一宝宝进行体能游戏。

4月26日,黄山路托育园乳儿班老师正带着小宝和团团探索学步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