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光明:科技赋能校车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刘盾 连燕纯 冯钰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孩放学后,有时我会打开系统,看看他是否上车了、几点到家,这样我放心了很多。”深圳市光明区春蕾学校家长李女士说,光明区引进的校车安全监管平台会向她发送孩子上下校车的信息通知,这方便她关注孩子的动态。

2021年,光明区教育局在全市首创校车安全物联网云监管,通过科技手段,实时动态掌握校车安全运行情况,贴心守护万余学子上下学安全。该平台实现了对校车安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线上监管。学生“扫码”上车后,学生家长可通过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收到学生是否上下车的信息,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据介绍,光明区现有校车127台,其中民办学校78台、民办幼儿园22台、社区股份公司与街道办事处27台,共计乘车学生近一万人。如何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以前我们行政部门对于车辆的监管,存在一定监管盲区。”光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区教育局会采取联合交警上路检查、集中检查等手段,进行安全检查。“但我们发现这种检查属于静态的,校车的最大风险是行进过程中的动态风险。尤其是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驾驶问题,比如打瞌睡、疲劳驾驶、吸烟等,这些很难监管到。”

为确保校车安全运营,光明区教育局创新利用科技手段,探索校车安全物联网云监管模式。校车发车前,校车安全监管平台会对驾驶员进行身份识别、酒精测试,努力确保问题人员不上路。该区还在校车装配司机状态监控系统,通过视觉跟踪、目标检测、动作识别等技术,自动抓拍、自动分析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驾驶行为、生理状态,实现对疲劳驾驶、打电话、超速等20类异常行为自动识别、语音预警。

“以前我们对校车安全会有担忧,会担心司机在堵车的时候,可能会心急绕路、超速等。”光明区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副校长刘芝南说,如今校车安全物联网云监管平台可以全程监控司机的驾驶行为,并设定行驶路线,有效防止驾驶员出现疲劳驾驶、随意绕路等不良驾驶行为。此外,为避免发生学生滞留校车的事故,光明区教育局还在校车车尾装配防遗忘确认装置,督促司机完成人员巡查工作。

为及时发现校车出现的异常情况,光明区教育局通过监控大屏,实时监管辖区所有校车的运行情况。该区每日还开展线上校车安全抽查工作,通过车载监控对校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校车下发整改通知。

截至目前,光明区教育局通过平台,累计巡查校车2287台次,发现隐患123宗,已100%整改完成。近年来,光明区未发生涉学生伤亡的校车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校车运行全过程线上监管。该项举措获得深圳市教育局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冯钰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