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山丹县:让红色基因浸润学生心田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尹晓军 徐世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徐世银)“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山丹艾黎纪念馆的社教老师。同学们有没有听说过路易·艾黎?你们知道路易·艾黎的哪些故事呢?”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清泉学校的操场上,来自山丹艾黎纪念馆的教师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一堂“红色故事进校园·革命精神润童心”的思政课。学生围坐一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将红色革命精神根植心中。

DJI_0452.JPG

操场上的思政课受欢迎。徐世银 摄

本次活动由山丹县教育局联合共青团山丹县委、山丹艾黎纪念馆共同举办,通过流动展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将路易·艾黎的故事和艾黎精神更加形象具体地带给了学生。“这次操场上的思政课形式独特、内容有趣,让我更深入地感受到艾黎精神蕴藏的丰富内涵,他的事迹无一不鼓舞着我要努力学习,勇敢前行。”清泉学校八年级(1)班学生王晶晶自豪地说。

IMG_7997.JPG

操场上的思政课受欢迎。徐世银 摄

近年来,山丹县不断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育人作用,深入开展“思政教育2分钟”活动,各中小学在早晨第一节课前,由本节课任课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教育等内容,通过看革命短片、讲红色故事、唱爱国歌曲、作励志演讲、谈心得体会等形式向中小学生进行2分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IMG_7928.JPG

学生们在山丹艾黎纪念馆听讲解。徐世银 摄

同时,全县教育系统依托艾黎纪念馆、艾黎故居、培黎职业学院、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山丹马场场史馆等县域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研学旅行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红色教育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起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少年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

“我们要通过思政课品牌,激发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切实引领全县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山丹故事的理想信念,增强青少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山丹县教育局局长杨为民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