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安图:推广智慧平台应用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刘少利 何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何琨)“同学们看过视频之后谁能来说一说,路上遇到恶犬应该怎么办”“千万不能拔腿就跑、要不看不说不动……”在吉林省安图第二实验小学校,校安办主任张颖正结合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上“生命与安全”板块中的安全事故、食品中毒、防溺水等视频内容为同学们讲解基本的安全防范技能。

据了解,安图县第二实验小学校是安图县内第一批开展平台应用试点工作的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智慧平台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以智慧平台作为学校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载体,突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师备课、双师课堂、教师研修、专递课堂等方面的应用,注重资源整合,积极服务于课堂教学、党组织建设、学生德育、教师成长和家校交流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安图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厉富斌说。

提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安图县第三中学的段洪瑞兴奋地说:“我是从去年开始使用这个平台的,每天利用平台做预习和复习,每节课只需要20多分钟,课后还有对应的练习,每次上完课都用练习测试一下我的自学效果,效果非常好,希望更多的同学了解和使用这个平台”。

自成为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试点区以来,安图县教育局坚持以应用为导向,按照“全面铺开、融合推进、迭代推广”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安图二小、安图三中、万宝中学、松江中学4所试点校先行,其他学校稳步推广的工作路线图。把国家智慧平台应用推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

为了提高平台应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发挥平台效能,县教育局选聘了3位智慧讲师团成员和21位学科教研员组成专家指导团队,采取行政驱动和业务指导双向推动的方式助推平台应用,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主题研讨、案例分享、班会展示、“双师课堂”教学观摩、微论坛等特色活动,并在安图教育公众号上开辟资源专栏,广泛宣传优秀做法,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课程资源“主动用”,专题资源“普遍用”,课后服务资源“提升用”,其他资源“创新用”。

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平台应用与德育工作、课堂教学、主题教研、课后服务、自主学习、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六结合”应用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安图县的智慧平台应用已经形成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每年一表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平台应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图县人民政府教育专职督学唐嘉滟说。

截至目前,安图县有33所学校1500余名教师4200余名学生注册了平台账号,接下来安图县将认真挖掘和利用平台这一资源宝库,提高平台应用效能,助力落实“五育并举”“双减”和乡村教育振兴,不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