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论

课改典型存在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山东聊城是诞生过课改典型杜郎口中学的地方。如今,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又发现了东昌完全中学这所课改样本学校,梳理这所学校的课改经验,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从单向改革走向了系统改革、整体改革。东昌完全中学的课改顶层设计很系统,按照校长赵磊的概括,学校改革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课改,即建立在课堂之上的改革;二是教改,即走出课堂的改革;三是校改,即全面而系统的整体改革。东昌完全中学的改革不仅直击了课堂和课程,还重塑了管理、文化等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实现了家庭与学校教育的联合,把家长资源纳入到了学校改革的同盟军,使其成为学生成长的合伙人。

这种系统性还体现在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协同上。东昌完全中学的教育价值观就是个性化教育。在这样的理念下,学习和成长是指向自主的,是充分尊重学生差异的,而差异是个性化教育的最大资源。需要强调的是,个性化教育并不排斥共性,个性化教育是建立在共性基础上的,是生长于共同体中的。

二是从用“教育学”指导实践走向了系统构建“学习学”,实现了从“教程”到“学程”的转型。课堂不只是流程主导、内容主导,更重要的是学情主导。东昌完全中学的学情收集制度和正在践行的学情观察员教研制度,都为精准了解学情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习是有规律和方法的。东昌完全中学的学习能力植入平台给学生的科学学习、深度学习搭建了脚手架。“思维力、高记力、快读力”可以更好地助力个性化学习能力培养系统,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法,助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还有课前冥想,先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学习状态,再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所有这些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东昌完全中学的“学习学”。

三是从“学经验”走向了“创经验”,产生了一批整合性创新成果。东昌完全中学的课改实践吸收、汲取了百家之长。但是,学别人不是为了成为别人,而是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东昌完全中学将自己的课改经验定义为“东昌表达”。无论是“大三六”体系还是个性化德育工作系统,都体现了东昌完全中学的特点。当一种经验真正体现了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特点的时候,这种经验就具备了原创性。

没有学校可以摆脱考试去推进课改。但东昌完全中学的改革试图打破应试教育的怪圈,寻找学生学业成绩与核心素养同步提升和谐发展之路。“我们不能直接越过升学谈素养。”赵磊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没有哪一所学校的改革是完美的改革,也没有哪一个课改经验可以“包治百病”“包打天下”。那么,改革的意义何在?课改典型存在的意义何在?其意义就在于启发更多人去投身改革,寻求改变。

在学生个性发展的路上,不同区域的学校都去探路,都以“改革自信”的姿态走在改进教育的路上,这样的“改革态”才是弥足珍贵的。

发现东昌完全中学这一改革样本,报道他们的改革经验,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