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启动阅读教育项目

教师会读书,学生才会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本报记者 康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儿童与阅读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当教师拿起书本,会带给教育怎样的改变?4月3日,六和公益平桥阅读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暨初阶培训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拉开序幕。

“34个图书角,2380本图书,当孩子们知道这些书都是给自己阅读的时候,他们又惊又喜。”说起当时的情景,平桥区明港镇第一小学教师王云青依旧难掩激动。

“图书捐赠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教师支持、专家指导,我们希望开设与阅读相关的课题,达到‘阅读书—运用书—创作书’的进阶目标。”六和公益项目负责人胡明光说。作为致力于为乡村儿童提供高品质阅读的公益项目,截至2018年底,六和公益项目已先后在贵州、安徽、河南和四川等省份的11个县域推动阅读,为620所学校捐建班级阅读角4903个,阅览空间141个,累计捐赠图书逾50万册,让30万名学生享受到优质阅读。

作为语文教师,王云青非常明白阅读之于语文教学的重要性,班级图书角、阅读积分卡都尝试过,但总觉得“不科学”“不系统”。

“读书方法引导缺失,教学几乎都只是针对单篇精读精讲;学生阅读行为难以发生,实践活动方式单一;阅读量过小,缺少长文章及有难度挑战的阅读;阅读资源不足,学生缺乏阅读兴趣。这些都是目前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蔡可表示。

在蔡可看来,不能离开课标、课堂谈阅读,阅读不应是外在于国家课程与教学,仅凭教师热情来推动的一项工作。要想让阅读可持续、常态化地在一线学校落地,需要重塑课程教学观念。比如,应以阅读课程的教学实施为重点,推动阅读活动与课堂教学的融通整合,改革琐碎分析式的课堂教学,真正让学生“读起来”,在读的过程中习得多样化的阅读策略,比如以阅读论坛、阅读种子教师培养、工作坊研修等活动为驱动,营造浓郁的学校阅读氛围,带动课程观念变革与学校文化革新。

通过三个课堂案例的展示,蔡可认为,有效的阅读教学不仅不会占用课堂时间,反而可以落实、重组、拓展国家教材,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其与教材的契合、呼应,可以把语文教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好的阅读课什么样?会上,北京教育学院特级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李怀源为平桥一小五(8)班的学生上了一节整本书阅读课。学生与李怀源一起走入《神秘的公寓》这本书。看书的封面,看作者的简介,看书评,找主角,列出人物之间的关系浓烈的阅读兴趣随之激发。

阅读是有方法的,李怀源与教师们一同互动讨论,他以小马过河、鲁班学艺和司马光破瓮救人三个故事为例,阐述了如何让孩子有目的地读书,有方式地读书和有榜样地读书。而在教学实践中,阅读更是可以有多种课型,比如导读课、体验课、讨论课,仅以讨论课为例,还可以有阅读交流课、阅读实践课、阅读策略课、阅读欣赏课、阅读分享课、阅读思维课。

“当我们合上一本书的时候,我们要想故事、想主题、想自己,这样才是真正的读书。”李怀源说。

伴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得语文者得天下”的声音越来越大,这也对语文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虽然许多教师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但目前教师阅读量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阅读推广中心主任孟素琴说。

会上,孟素琴现场问了300多名教师两个问题:教师读书读什么?教师应该怎么读书?事实上,这也是困扰许多学校和教师的问题。

孟素琴认为,教师应该读三类书:第一类是学科本体知识的书;第二类是教育专业知识的书;第三类是基础文化知识的书。

“首先是持续大量地阅读专业书籍,然后是在理论指导下进行教学实践探索,最终引导学生走上阅读促进发展之路。”在孟素琴看来,一个不爱读书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学生,一个不会读书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会读书的学生。

“让美丽的中国语言重归中华大地,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找到生活的真谛,语文教师肩负着历史重任。”李怀源勉励所有参会教师成为坚持阅读、敢于改变的阅读者。

当教师成为阅读者,带来的改变是惊人的。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周其星既是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也是班上孩子们口中的“星星老师”。

在星星老师的班上,孩子们的阅读积累十分惊人,他们读童话,读小说,读绘本,读英国诗人依尼诺·法吉恩的《什么是诗》,然后仿写、创造出各种让人惊叹的诗。

“借我一块周老师的泡泡糖/让我吹出所有梦想的白日梦泡泡”

“星星在天上/我在地上/星星望着我/我也望着星星”

“孩子是诗歌的上游,孩子的诗是天真之歌。教师要尊重孩子的创作,懂得欣赏和赞美,让孩子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周其星说,唯有诗意,才能唤醒永恒的怦然心动和教育热情。而诗意不在远方,只在当下。

近年来,信阳市平桥区立足老区实际,聚焦课程教学等关键工作,以新的质量观面对发展需求。“阅读项目的落地,给平桥区的教师送来了种子,点燃了火炬。”平桥区教体局局长刘浩表示,平桥区各学校和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性,在大量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多一些书香的熏陶,多一些教育的本色,只要我们坚持,与书为友的日子将伴随孩子的一生。他们将与大师对话,与经典为友,将遇见美好,也将收获自己的美好人生。”刘浩表示。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