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纵横谈

提高门槛 多元择优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聂其忠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一些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信息陆续发布。最先引发广泛讨论的是清华大学官微公布的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有网友发现,今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仅保留了理工科,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和文理通识类;而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自主招生被取消。此外,其他高校也普遍出现招生名额压缩、门槛提高、重视体测等趋势。

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的方式之一,是对仅以分数作为标准的录取方式的有益补充。它的存在使得招生方式从以往单一的分数录取发展为多元考量。可以说,这是一种双赢的招考制度。一方面,高校更容易找到适合自身专业的优秀生源;另一方面,考生也有了更多的报考选择。但自主招生中出现的徇私舞弊等现象,导致其成为少数人的自主、部分人的名利场,既损害了自主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公平性,又使得一些真正的人才被拒之门外。

可以说,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无疑在原有基础上迈进了一大步,将有效遏制人情招生,促进教育公平。但必须指出,自主招生在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防止自主招生滋生腐败。不少媒体就曾报道高校自主招生负责人在招录过程中产生的腐败问题。因此,今后参与自主招生的各类高校都应提高门槛,严格优惠政策。

二是引导家长和考生理性看待自主招生。不应为了进入理想大学想方设法钻空子,而应有更长远的眼光,挖掘孩子的潜质和爱好,不图一时之便。这也是一些高校今年自主招生更倾向于选择有学科特长和潜质学生的原因。

三是要在录取标准上遵循全面发展原则。今年的自主招生录取考核范围更广,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看,除了传统的笔试和面试,体质测试也成为众多高校纳入考核的内容,部分学校将体测成绩纳入总分,还有不少学校对体测不合格的学生“一票否决”,把体质健康作为录取条件之一,无疑会倒逼各级各类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

因此,只有提高招生门槛,才能保障公平、才能真正多元择优,真正实现双赢。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贵阳市野鸭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