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学校的生长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李青青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的生长是校长、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印记,犹如数轴线上记录的N个点,汇集了一条向前延伸的线,无限生长。学校的生长是管理的生长,是年轮,是岁月。

我坚信学校是生长起来的,这块泥土就是学校所处的环境、途经的历史、造就的文化。校长有责任让一所学校生长得更科学、更迅速、更阳光。

无论是北京城里拥有着深厚办学底蕴和完整规划建设的学校,还是上海城里精致小巧寸土寸金的学校;无论是国际范儿、高大上的学校,还是那些大山里的农村学校、教学点,校长都要在思考中实践,陪伴学校的生长。

客观地说,学校的生长是现实的,要受到环境地域、硬件水平、师资起点的制约。但校长的主观能动性却能体现在办学过程中:对学校要客观分析,把握发展优势和契机,激发教师认同感,依靠团队力量走出学校独有的发展之路。

校长要了解学校

大多数校长是从普通教师成长起来的,学校就是校长的课堂。结合成长经历,我觉得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课堂面对学生,目标是促进学生成长;第二个阶段,课堂面对教师,目标是促进教师成长;第三个阶段,课堂面对学校,目标是促进学校发展。

学校是校长的课堂,只是教室从一个班级变成一所学校,从一班的学生到带领几百名教师。作为校长要弄清一所学校的历史起点和文化,了解教师专业需求和发展方向,懂得学生需求和儿童心理,感受家庭教育需求,还要充分把握学校周围的办学资源,包括与兄弟学校的交流融洽程度。这些都是办学过程中校长要梳理并深入研究和实践的内容。

校长要了解教师

校长的课堂里,人的发展永远是学校生长的主旋律。办一所让人全面发展的学校是我们的目标,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都需要被尊重、被理解、被呵护。

在校长眼里,教师是第一位的,没有教师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有学生全面的成长。教师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力量,“一所名校,不在大楼,而在大师”。

对教师成长愿景和发展瓶颈的诊断,促使我们在全面了解教师的基础上拿出更准确的方案。“读书论坛”“教师讲堂”“素养大赛”往往是学校教师发展的助力器,让教师驰骋在“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的道路上,让他们的羽翼更加丰满。

在行动里印证,在质疑中思考,因为标准不是制定出来的,而是在执行力中养成的。教师成长需要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精神,还需要专业交往。这样的交往犹如走万里路,与读万卷书交相辉映。与名师交朋友,与教育专家对话,与教育媒体人交流,对事物和人物立体、真实地了解,要比书本上读来的理论更有温度。

校长要了解孩子

小学是人生重要的阶段,孩子的身心均在迅速成长,学校经历是他们人生的重要体验,因此校长应该思考的是,他们在这一步走得稳不稳,而不是走得快不快。

在这个时期,道德和“三观”的建立是生命底色,为孩子一生奠定坚实基础。教师和家长都要关注、用心,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读书信念,激发学习动机。

在这个时期,让孩子保持对生活的未知好奇,远比你告诉孩子答案更重要。保持好奇心的孩子,会对学习乃至生活终身有兴趣。我们不要少年老成,我们要孩子即使到老也要有一颗好奇心。有了这些,孩子才能够对读书有兴趣、有动力,这才是学习之本。

在这个时期,身体健康比学习成绩重要。因为孩子身体还没有长成,所以需要充足睡眠、合理锻炼,养成运动的好习惯。让孩子的肺活量大一些,心脏功能强一些,肌肉组群有力一些,个子能长高一些,跑跳能力强一些……这些远比成绩重要得多。

在这个时期,劳动实践与书本上的知识同等重要。多带孩子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再让他们回到教室里和书本上去体验、去感受。学习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让学习回归本来的样子,让学校有自己本来的模样。

在这个时期,有许多事情更重要。这些看似与小升初无关,与中考无关,与高考无关,但是却与人的成长息息相关,需要我们静心关注、精心呵护,切莫在“拔节孕穗期”就“揠苗助长”“催花挂果”。

校长要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很关键。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优势,我们就不懂得有效施策,不了解自己的劣势,我们就不懂得弥补和学习。

我是洛阳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的,起始学历是我的软肋,只有用读书学习、倾听写作、理性思考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一路走来,进修专科、本科、研究生,后来竟然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访问学者,跟着导师一起做研究,跟随导师一路成长。渐渐地,我对自己有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全面的认识,也能更好地给自己定位,规划学校发展,把握实际,创造学校未来和寻找未知自己。

学校的生长是校长、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印记,犹如数轴线上记录的N个点,汇集了一条向前延伸的线,无限生长。

学校的生长是管理的生长,是制度的创新,是课程的构建,是课堂的实践,是年轮,是岁月。

我始终坚信,校长是实践者,不是理论家。学校文化是行动出来的,不是改造出来的,是实践出来的,不是评论出来的,是在原有起点上规范与整合出来的,是在勇敢往前走的每一步里开拓出来的。

当学校的生长成为印记,就印在了学生心里、教师行动里、校长梦想里。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