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学感悟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习别人,做好自己

几天的学习考察下来,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收获。但我们不能只羡慕别人取得的丰硕成果,要把学到的、看到的、悟到的用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做到学习别人,成长自己,这才是本次研学的目的。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要有教育情怀。各学校、幼儿园条件不同、模式不一,但教育殊途同归,“归”于教育理想与情怀。无论在什么条件下,只要我们立足区域、学校实际,不抱怨、不气馁,持之以恒,都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办好教育。

二是教育理念要落地。只有情怀和理念不行,关键在于如何落实。教育要做好“人”的工作,校长要以人为本带好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发展。要重塑“师道尊严”,凝聚共同价值,提升战斗力。要清晰地认识到:有了好教师才能有好学生,有了好教师就能带出好学生。

三是选准突破口。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外出学习要学可学可用之处,一件事要坚守、专注,最后凝聚到具体的点上才会有突破。细节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是成就。双滦区要坚持以文化为引领的主线不变,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办教育,不是为了“显性”文化,而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隐性”文化。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教体局局长 田晓峰)

从成人立场到儿童立场

5天的研学之旅结束了。一路走来,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让我慢慢了解树立正确教育理念的重要意义。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给了我许多启示。

了解儿童,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学习观。儿童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认识世界的独特方法,教师只有用心去体会,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儿童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调动儿童内在的学习动机,学习才有意义。儿童的学习是经验逐渐积累的过程,是内心不断建构的过程,是与环境和事物相互作用不断同化和顺应的过程。儿童的学习方式是多样的,学习途径是多元的。

尊重儿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要依据儿童的发展规律、学习规律和心理需要。对儿童的教育要统一、持久而有效。为儿童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以生活教育为依托,开展生活教育、实践教育。

合理架构,树立正确的课程观。课程的价值取向以儿童的发展需要为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适宜的活动,建构儿童的学习经验,提升儿童的学习水平。

换位思考,树立正确的教师观。教师是儿童成长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让儿童做自己的主人。即使他们犯了错误,教师要倾听、理解与共情。只有得到儿童的信任,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第二幼儿园园长 王艳辉)

寻找好学校的特质

4所学校各具特色,体现了不同的办学思想。不同的校情、不同的办学理念,相同的是学生呈现出蓬勃的生命状态。这让我不禁思索: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我们与他们的差异在哪里?

教育是多元的。学校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4所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不尽相同: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注重行为习惯标准化,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提倡“食育”,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倡导“爱、自由与规则”;河南省汝阳县圣陶学校提倡“无为而治”。虽然有许多不同,但每所学校都指向学生的发展需求,并成为教育的品牌。教育多元化为不同区域、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的教育。4所学校的校长都是勇者,具有开拓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教育需要情怀,更需要坚守。4所学校的教师谈起学校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谈起校长充满自豪。心中有学校、有学生,这是一种情怀。只要学校认准的事情,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坚持做“推凳子”的标准训练,一个细小的动作坚持了十几年。在形成学校独有特质的同时,教师有了不一样的高度。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第四小学校长 孙艳坤)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