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以文化人 致知于行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魏改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学校以“行”文化理念引领学校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育教学中致知于行。陕西省合阳县城关二小在语文课上开设国学经典课程、书法课程、电影课程等,培养孩子的“文化味”。数学课中开设棋文化课程,分年级设置低段跳棋、中段围棋、高段中国象棋课程。在开展特色课程的同时,学校还有社团活动,开设声乐、拉丁、木偶戏曲、剪纸、足球、武术等,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进行选择,提升自身能力,倡导个性发展。如今,学校已经实现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特色教育。

活动教育外显于行。学校以主题升旗、班队会为依托,开设主题教育系列课程。每周一开展主题升旗仪式,周二召开主题班队会,德育处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每学期都会排出活动安排表,结合节日特点确定活动主题。如三八妇女节“感恩母亲”;植树节“送绿色,爱家园”;清明节“缅怀先烈”;世界环境保护日“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教师节“感谢师恩”……通过主题活动开展,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学校还依托大型活动开展活动教育。如结合季节特点,开设“多彩之春”读书节、“激情之夏”艺术节、“行健之秋”体育节、“创造之冬”科技节“四节”活动课程。每年3月开学季,学校举办“多彩之春”读书节,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年5月学校以“激情之夏”为主题,举办艺术节,节目囊括绘画、器乐、才艺、合唱比赛等,丰富了校园文化,增加了校园活力;每年10月举办“行健之秋”体育节,塑造“运动健康我快乐,心态阳光我自强”的学子,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及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每年11月,举办“创造之冬”科技节,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强化创新意识,逐渐成长为小小发明家。“四节活动”课程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成长。

学校还结合节日特点,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如在春节开展“红红火火中国年”家风家训家庭故事展;在元宵节开展“民风民俗进校园”游园活动;在中秋节开展“浓浓中秋情 悠悠中国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特别是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节,可谓异彩纷呈,亮点频频。“承家风记家训”活动,旨在培育好家风,传递好风尚,传播正能量;“欢欢喜喜中国年”活动,让学生在抄写春联的过程中体会“中国味”和“中国情”;“红红的灯笼 甜甜的心”系列活动,学生巧手做花灯、猜灯谜、煮元宵,从中体会劳动乐趣,感受节日快乐;“猪年送‘猪’福  玩转己亥年”“七行”活动,涵盖了“天真烂漫”童趣行、“兴致盎然”多彩行、“独具匠心”智慧行、“以棋启智”快乐行、“趣味灯谜”欢喜行、“诗经吟诵”古风行、“博容海纳”书香行等,集思想教育、传统文化、知识实践于一体,让学生其乐融融。

行为养成中致知于行。学校秉持“我行你行他也行”的雅言美行育人愿景,就一日常规推行“六行”养成体系,即低碳环保健步行、健康饮食节约行、书声琅琅“悦读”行、乐学善思智慧行、强身健体阳光行、谦谦有规文明行。“六行”体系从学生到校、营养早餐、晨读、课堂行为、阳光大课间、文明如厕等方面设立了翔实的要求细则,编写了朗朗上口的儿歌,便于孩子快速记忆,并以此规范自己行为。学校德育处每周评选出班级“美行少年”,利用公示栏进行表彰,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向他们学习,最终达到育人目的。为了让师生“读好书,健品行”,学校以丰富多彩的读写活动为载体,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橱窗、板报、图书角、校园网、公众平台等,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开放图书室,让图书进教室,设立图书漂流站,建立班级间、学生间的图书漂流机制,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开展读书报告会、演讲会、故事会、佳作欣赏会、读书笔记展评等,使读书活动校本化、系列化、特色化,使校园处处散发书卷的芳香。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期待在教育大地上追梦有志,逐梦有行,圆梦有力。

(作者系陕西省合阳县城关二小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2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