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校训

湖北省孝感市西湖中学校训:立志 尚德 乐学 笃行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杨建辉 来源:中国教师报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西湖中学的校训是“立志 尚德 乐学 笃行”。

立志,是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自信、无追求的现状,也是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要求,指向健全的人格和心理,力求解决师生中最为紧迫的信心问题。尚德,出自《论语》“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落实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指向道德层面,彰显思想教育的主题,把德育引入师生日常关注的中心,突出德育的地位。乐学,出自《礼记》“不兴其艺,不能乐学”。而学生更熟悉的是《论语》中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指向学习态度,以学习为快乐是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亦是师教学追求的最高境界。笃行,出自《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即把学到的知识和道理落实到行动中,坚定不移地执行,指向学生的行为习惯,使学生对校训的认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校训的精神指引下,学校已从濒临“破产”的边缘转变为区重点学校,我们将继续创新发展,努力向前。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孝感市西湖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2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