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最具价值课改成果

走向理想学校

——辽宁省沈阳市雨田教育集团管理观察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 林 樯 刘 燕 来源:中国教师报

历经25载,从一个校区到五个校区,从200多名学生到近万名学生,靠高效课堂,靠内涵建设,靠精细化管理,连续10年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这就是辽宁省沈阳市雨田教育集团。这样一所“自我教育”特色品牌学校,而今又开启了共建理想学校的新征程。

理想学校谁来共建

作为雨田教师,我宣誓:遵守校规校纪,以德立身,教学为本。恪守职业道德,自尊、自爱、自警、自省、自律。不接受家长的馈赠及宴请,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尊重每一名学生。尽职尽责,关爱学生,守纯洁之心,教神圣之书,育栋梁之材!

2019年10月31日,雨田教育集团举行了《共建理想学校联合宣言》宣誓仪式。

什么是理想学校?在雨田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楠看来,学生认同,家长轻松,教师可以在这里成长,自由绽放,就是理想学校。张楠表示,雨田始终秉承“正道存心,良知铸魂”的办学理念,才有了今日的成绩。现在更需要用正确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与教师、家长、学生共建理想学校。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听到了‘净口、正心、修身、齐家’的严谨校训;第一次体验到了‘自尊、自律、自觉、自主’的优质教育;第一次享受到了‘精致、儒雅、开放、多元’的高效课堂。”九年级(1)班学生代表何美璇的发言,表达出雨田学子对雨田的热爱。

总校区八年级(6)班家长张健秋作为代表发言时坦言:“孩子在小学时,不会主动学习,来了雨田之后,在老师细心的指导之下,两个月就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每个周末回家都主动复习,并告诉我所有的知识点已经过关,请家长检查。在生活方面,孩子的改变更让我吃惊。自己床铺整齐,行李井井有条,现在每周他回到家,我再也不用做保姆了。”

家长的发言让在场听众感受到的是喜悦,孩子到雨田后的变化让家长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做优质教育,创良好口碑,立社会形象,办理想学校”,为实现雨田人的梦想,雨田教育集团设立监察委员会,聘请沈阳市检察院退休干部白敬石为监察委员会总监。

为更好地推进家校共育,引领学生家长科学地教育孩子,雨田教育集团成立了家长进修学院。除了开展规划中的活动,家长进修学院定期向家长荐文、荐书。

雨田总校区七年级(6)班蔡沂珈家长发现,女儿入学两周,每次回到家都带回一篇家长进修学院推荐的文章。从读《第一封信》到《王阳明家训》,家长们深深地被其中的内容所吸引。《王阳明家训》中的《示宪儿》,短短几十个字,精辟地总结出教育的精髓。“作为家长进修学院的一分子,我一定会好好把握机会,利用好这个平台,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育精英”。

“五位一体”培育精英教师

为打造精英教师队伍,2019年暑期雨田教育集团开启了一场教师队伍大“瘦身”行动,积分排名前70%的教师将直接晋级签约,而排名在后15%的教师将被淘汰出局。另外15%的宝贵名额,将在新招聘教师和老教师的PK中最终产生。“教师合同一年一签,就是希望让最优秀的教师留下来,让学校教育的一潭水永远是活的”。

张楠表示,除了教师队伍大“瘦身”,保证精英师资团队,雨田教育集团将缩招12个班级。“我们要保证师资优先,对每一个雨田学子负责”。

教师的好与不好,由谁说了算?评价标准又是什么?雨田教育集团推行“五位一体”教师积分制管理。“五位一体”评价教师,包括家长测评班主任,积分满分值500分;学生测评任课教师,积分满分值500分;教师业务综合素质评价,积分满分值1000分;教师教学成绩评价,积分满分值2500分,其中七八年级评价学生期中、期末成绩,九年级评价学生一模、二模、中考成绩;教学研究院教研员对教师教学过程评价,积分满分值500分。

积分制管理原本是企业管理的经验,被雨田教育集团用于教师考核,用积分的加减分对人的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用软件记录和永久性使用,全方位调动人的积极性。谈及考评的意义,张楠表示,考评是为了激发教师内心深处的上进心,使其清楚自己的短板,从而改进和提高自己,成为“职业选手”。而各校区校长的核心工作是经营好人心,即帮助教师照镜子、找差距、定目标、做方案,对部下的成长和考评结果负责。

对于“五位一体”积分制管理,身在其中的教师怎么看?记者发现,“激励”“公平”是教师使用率最高的四个字。

在教师闫百慧看来,积分制管理对教师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尤其是新晋教师的提升空间更大。“记得当初刚入职时,第一次接触积分制管理,在教师业务评价中看到一些老教师拿了满分,当时的我跟他们差距很大,所以平时一有时间就去讨教经验,短短几年时间,现在我也成了有经验的‘老教师’”。雨田东校区语文教师李静告诉记者,积分制管理最大的特点就是公平,只要你有真本事就一定能脱颖而出。“比如七八年级测评都是异组评卷,七年级评八年级,八年级评七年级,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无论从教学成绩测评还是师生评价,考查的都是真本事。教师的自身素质高、课堂表述清楚、学生喜欢你的课堂风格,这些在评价里都能有所体现,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老师、教好课。”

张楠表示,“激励”“公平”也是积分制管理的意义。“做教育就是要沉下心,没有外界的刻意雕琢,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做好老师,教好课,这就是教育最基础的细节。”

考评是为了激励、发展教师。与考评并行的是奖励。在雨田教育集团,“功勋教师”是最高荣誉,这一荣誉是对教师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他们的高度鞭策。每年伴随着对“功勋教师”的奖励表彰,“功勋教师”光环背后感人肺腑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化作文化的力量……

自管自育唤醒学子生命

2018年12月1日,沈阳市某体育馆内人潮涌动,掌声如雷……应雨田教育集团邀请,《杰出青少年自我管理手册》的作者黄泰山,为雨田教育集团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和家长带来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主题报告正在这里举行。由此,正式拉开了雨田教育集团2018初一年级学生自我管理训练的帷幕。连续三场主题报告会,辐射学生、家长达3500人。

启动仪式上,黄泰山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引经据典,列例为证,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到成功学子共同具有的素质,从青少年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讲到如何实现人生梦想……他多次强调:教育的真正意义是在家庭中懂得感恩,在学校里学会学习,在社会上能做一个善良的人。

报告会互动环节,黄泰山引导学生大声说出对父母的心里话。许多父母与孩子满含热泪,相拥而泣,场面十分感人!师生、家长感触颇多!

“今天聆听了黄老师震撼心灵的讲座,让灵魂得到了一次深度洗礼!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平台,提供自己与孩子用心交流、用心沟通的机会,从而更拉近了家长与孩子心灵的距离。雨田是真正育人的学校。”家长在互动现场争相表达自己的心声。

自建校以来,雨田人清醒地从“认识自我”做起,树立“自我教育”的旗帜,运用“学习合作体”,抢占教育制高点,培育具有独立人格的未来社会主人。

创办优质教育,必须有名副其实的品牌,有使师生真正受益的特色,有勇于攀越教育的制高点。张楠提出实施“新型人才再生再建工程”,核心是“慎独、为善去恶、合作体”。“慎独”即学校实施的“自我教育”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为善去恶”是王阳明倡导的完善人格的方法与过程;“合作体”是强化合作学习的组织与形式。这涵盖了学校的两项教育实验。

一直以来,雨田教育集团坚持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课题,努力打造“自我教育特色学校”。其中,科研课题《中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验研究》及“合作学习”模式实验已在学校各年级扎实开展。

可以说,科研兴校,创出了雨田的品牌。而这些特色教育充分调动起每一名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积极性,更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发学生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力拼搏……

所有这一切都诠释了雨田教育集团“正道存心,良知铸魂”的办学理念和“净口、正心、修身、齐家”的校训。雨田教育,正在共建理想学校的路上前行。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