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微视频的“狄德罗效应”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苗旭峰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前3分钟演讲是我长期坚持的一项班级德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但传统课前3分钟演讲存在弊端,比如无法把握学生演讲的内容、时间、质量等。后来受手机短视频的启发,我让学生提前录制小视频并交给我预览,这样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指导。

做好课前3分钟故事微视频分三步走。

第一步要找“好故事”。好故事什么样?要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标准告知学生:一是要有陌生感。陌生感意味着新鲜和神秘,意味着听者有全新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二是选材要由易到难。讲短小的故事易,讲长篇故事难,我引导学生建“坡道”,循序渐进。可以先讲千字文,把素材处理好、背熟,降低讲故事的难度,讲好了可尝试讲长篇故事。如果学生一定要讲长篇故事,可以抽出其中一部分来讲;三是故事与道理的“配方”是90%+10%。好故事都有矛盾冲突,人与人的冲突、人与自然的冲突、人与自身的冲突,有着像心电图一样跳动、起伏的情节。故事的意义在于启智,一般的好故事要么主人公完成自我超越、化茧成蝶,要么在挣扎中被毁灭,都能引发学生思考生活的另一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强调“道理”的水到渠成。我发现有些学生讲的故事与道理是“两张皮”,好比前面讲的是种南瓜,最后结出了一个西红柿,让听者一头雾水。

第二步要讲“好故事”。将一个故事流畅而完整地讲出来,要脱稿、有悬念,要跟听众互动,语言还要简洁,这需要学生在背后下功夫。我建议学生先利用思维导图自己讲,然后再对着镜子讲,最后加上恰到好处的表情、肢体语言、节奏强弱的处理,这样既能增加代入感,也能增强故事的感染力。练得胸有成竹了再录制。

第三步要录“好故事”。录制视频有几个注意点,一是设计好自我形象,平台再小,一旦录制成视频就具备了观赏性和传播性,也就意味着个人形象转为公众形象,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发型、以什么样的仪态和精神面貌呈献给观众,这些都要考虑在内。久而久之,学生自我形象和审美品位也会得到提升;二是选择合适的地点。学生可以选择室内录制,有居家生活的氛围,也可以选择室外录制,在绿树下、大海边,引人遐思。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录制,都要保持环境的幽静。正式录制视频时建议横屏录制,时间要控制在3分钟内,一旦故事过长就意味着详略处理不够得当,语言表达还需要锤炼。如果视频时间过长,不仅占用正课时间,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精品意识。

视频录制完成后,我要求学生发送给我,便于指导修改。课堂播放视频环节由专人负责,播放后,学生按照事先商定的评分标准,对视频的选材、结构以及入镜者的仪态、声音等进行现场打分。奖励办法分层设计,每日评价是《班级日志》的“今日演讲之星”栏目予以表扬,每周评价是每周从10名演讲者中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再次加分,学期评价是评选出5—10名“年度演讲之星”颁发证书,再从中选出优秀演讲者成为校级“个性英才星”,与校长共进晚餐。

这项活动实施后备受追捧,每节语文课课前学生都极其期待,看看今天是谁有幸被选中在大屏幕上当“主播”,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班容班貌也悄悄发生了变化,他们的选材能力不断增强,表达更流畅,也越来越能说会写。学生姚政泽开始讲故事时随意性很强,因为要录制微视频不得不锤炼语言,表达越来越简洁。后来他讲的故事还登上了学校电视台。

这让我想到心理学中的“狄德罗效应”——法国哲学家狄德罗收到朋友送的一件制作考究的睡袍,穿上后发现家居布置与睡袍不匹配,便先后更换家居。“狄德罗的袍子”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消极意义,本意是人们没有得到某种东西时心里很平稳,而一旦得到了却不满足。但我们不妨挖掘“狄德罗的袍子”积极的教育意义——学生因为有了“袍子”便更换“沙发”“地毯”,逐渐建立一个上升的目标等级系统,在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抵达优秀。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厦门市英才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3年05月24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