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邓州探索教育管理一体化,统一调配人财物,引导学生跨校分流

学区制引发的教育蝶变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延丽 田云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城区学校人满为患,乡村学校大量校舍、教室、场地却闲置荒废;教师想进优质学校“挤破头”,薄弱学校“新招教师招不来,原有的教师还想走”……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邓州市近年来逐步推进“学区制”改革,有效缓解了上述难题,极大提升了老百姓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

问题倒逼,“学区制”势在必行

“城区一个班八九十人,乡下一所学校不足50人;城区学校校长一到招生季将手机关机玩失踪,乡下学校校长则发动全体教师家访留学生……”说到试行“学区制”的初衷,邓州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尹红亚对当年的困境依然记忆犹新。

2016年秋期“学区制”改革试行前,邓州城区学位一位难求,至少有11所学校平均班额超过80人,个别班级人数接近百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薄弱学校的“门庭冷落”。

导致这种情况的关键是“师资不行”,而“师资不行”的主要原因是薄弱学校教师补进难、留人难。对此,该市孟楼镇中心校校长路毅有着深刻的认识:“每学期开学前,最头疼的就是如何给偏远学校调配教师。新分配的教师不愿去,原有老教师又总想调出来……”

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是相对比较而言的,农村不是没有优质学校,城区也不是没有薄弱学校。邓州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36所,在校学生24.2万人,教师1.2万人,是河南典型的教育大市。2016年秋期开始,邓州市开始了“学区制”改革的探索。

试点先行,“学区制”渐入佳境

邓州市“学区制”首先从城区学校开始实施。“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充足,基础好,同时大班额、择校热又更加突出,必须尽快解决。”该市教体局局长李莉说。

邓州市城区原有小学16所,分属花洲、古城两个办事处中心校及教体局直属;初中6所,全部为教体局直属管理。2016年秋期开始,这一管理体制被完全打破:两个办事处中心校及6所初中、16所小学的行政机构全部撤销。这22所学校与当年新建、改建的5所学校,按照位置相近、强弱组合的原则共划分为8个学区,其中九年一贯制学区1个、初中学区2个、小学学区5个。学区归教体局直接管理,每个学区管理2—4所学校,设1名法人代表,原学校的人、财、物归学区统一管理和使用。

改革成效立竿见影:学区制实行之前,包括中心校在内,城区学校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共计210人;实行学区制后,8个学区共设置63个领导岗位,其余人员全部分流到学校担课,教师不足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

但是,“学区制”带给邓州的第一个反响却不是赞誉,而是指责。第一个指责来自家长:原来准备选择优质学校的学生,却被学区调配到了相对薄弱的学校;原来上同一所小学一年级和四年级的两兄妹,需要家长到两个“学校”去接送。“多此一举、瞎折腾”,成了众多家长挂在嘴边的话。第二个指责来自城区的27位执行校长:法人取消了,人、财、物统管了,今后队伍怎么带、人员怎么管、质量怎么保?

为此,邓州市教体局连续召开了三轮城区学区制改革推进会,建立学区综合考评制度,从资源共享、队伍建设、教育管理、表彰激励等多角度强化学区管理,引导学区高度关注薄弱学校提升和发展;完善能上能下的教育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多渠道选拔人才;改进学校对外开放日制度,引导学生家长走进学区,加强沟通,解疑释惑。

渐渐地,指责的声音消失了:校长们发现,学区实行的“领导驻校”制,确保每天有一名学区领导驻校管理指导,学区与学校形成合力,工作开展更有力度了;教师们发现,学区实行的“大平台+小平台”教研模式,方向性更明确了,教研不再打“乱仗”。

看到成效最大的是学生家长:班额明显减小,“班级松松活活的,得劲儿”;以前怕被调配到薄弱学校条件差的也释然了,因为学区教师统一使用。2017年邓州市城区开展群众行业满意度调查,教育名列榜首,达97.5%。

全面开花,“学区制”成果丰硕

在总结城区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邓州市在全市推行“学区制”。“‘学区制’毕竟是个新事物,这轮改革,全市只出总体思路,各乡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既强调步调一致,又强调百花齐放。”李莉说。

考虑到学校之间距离较远,校长在管理上责任更大,邓州市农村学区制改革明确指出:执行校长法人资格不再取消,人、财、物统一方面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在学区划分方面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先划分区域,然后从区域内选择一所资源最优的学校做中心小学,与其他学校组成一个学区;另一种是先在全乡镇确定资源相对优质学校为中心小学,然后跨区域与若干薄弱学校组合成一个学区。在财务统管方面主要也有两种形式:一种参照城区“学区制”模式,由学区统一管理;一种将学校办公经费集中20%,用于学区集中活动,其余由各校自行支配。在教师使用方面,一种是全学区教师集中起来统一分配使用;一种是学校教师大体保持稳定,相对富余教师进行学区内走教和统一调配。

如今,构林镇的王爱国不再伤脑筋了:中心校将一初中、三初中并为一个学区,将二初中与已经停办近10年的构林镇魏集学校并为一个学区。每个学区一套班子,人、财、物统一使用,学校捆绑考核。这样一来,一初中校区平均班额下降为63人,二初中校区平均班额下降为65.4人,一举化解了初中择校热、大班额难题,同时三初中校区、魏集校区原有闲置资源也得到了充分使用。

据统计,学区制实施以来,邓州全市共参与走教教师达300余人,学区用于薄弱学校扶持资金达1500万元,学区内的主题教研机制初步形成,学区间组织共同教研2000余次。

“‘学区制’全面优化了我们的教育资源配置,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激活了邓州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李莉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