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湄洲湾职院依托数字平台,丰富育人内涵,提升育人成效

为育人实践装上信息化“引擎”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许冬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要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标准下的职业教育育人实践改革,要求全体教师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推行爱的教育,培养德技并修人才,让学生们人生有机会出彩。学院以全国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为契机,依托完善的数字平台,探索将信息化手段融入育人实践,丰富育人内涵,提升育人成效,初步形成“数字+德智体美劳”育人模式。

“数字+德育”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制订并实施“三全育人”方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组建百个导师团,推行中层干部挂钩班级制度,在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增加育人工作量,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构建思想政治素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全方位育人平台,设置4个学分,成绩单进入学籍档案,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

学院整合教学、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软件系统,实现一个账号登录、一个平台操作,突破各系统不兼容的局限,实现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增加“三全育人”模块,将教师的育人工作量、学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进行项目化考评,师生可随时通过手机APP将相关工作上传平台,平台自动生成每个人即时得分,方便个人查缺补漏,管理者也可以通过设定,生成各种类别的报表、统计表,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提供参考,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院德育的另一个重要载体。学院深入推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人文素养教育、核心价值理念教育,仅传统文化讲座一项,每年就达40多场。在活动组织中,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师生既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预报名、会场签到、会上实时互动、留言谈感想等参与活动,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收看讲座。

“数字+智育”

信息化手段在学院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有效推进了教育信息化2.0标准下的教学改革。

莆田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现已发展成为莆田市千亿支柱产业。为对接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学院建设文化创意设计专业群,成立职教集团、产业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二元制、校中厂、厂中校等人才培养模式,政行企校协同,培养民族传统工艺传承高层次人才。学院与莆田工艺城合作开设“厂中校”木雕班,成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凤荣大师工作室,培养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国家级玉石雕刻工艺大师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5名;与莆田市寿山石雕行业协会联合办学,国家级玉雕工艺大师林伟国、许元潘等开门纳徒,入选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从2017年开始,学院与20多家行业企业及国内10多个本科及职业院校合作共建“传统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完成“莆田木雕工艺”等20门课程的微课371个、课程PPT资源427套、视频素材3134个、动画类资源82个、文本类资源802个,连续两年入选国家教学资源库备选。该资源库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已有近万名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社会人员在线学习,较好地发挥了“能学辅教”功能,适应了大数据云时代工艺美术产业技术变革及学习网络化、在线化的需要。

“数字+体育”

当前,中国学生体能连续30年下降是事实,学生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为此,学院开足开齐体育课,引进运动智能系统“运动世界校园”APP,开展校园阳光体育健康跑活动,要求每学期女生跑步40公里、男生跑步80公里,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期末体育成绩。

该活动采用“互联网+运动”的创新理念,让中长跑锻炼得到量化考核。“计”入成绩,学生学期跑步里程总和达到目标,即视为完成学期训练计划,拿到学分;“记”录成就,每日更新院系、个人排行榜,每月通报表扬,每两个月评出前90名进行表彰,3年综合跑步成绩前50名在毕业典礼上表彰;“即”时大数据,随时查看学生跑步时间、里程、配速、步频等,方便了解学生运动情况。

“阳光跑”活动开展以来,有效改善了学院运动模式,校园运动氛围浓厚,学生逐渐养成运动习惯,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学生体能普遍好转,体测通过率明显提高。

“数字+美育”

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院艺术团整合演讲朗诵协会等十几个美育社团,选聘校内外优质师资加强指导,常年面向全体师生通过课程、活动、展演等开展普适性教育活动,组队参加校内外各项美育比赛、表演活动。在信息化手段的辅助下,有效提升了美育效果,学生参与各类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学院将妈祖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和台湾明道大学合作共建“海峡两岸青年妈祖实践基地”,2010年以来共举办7届海峡两岸青年妈祖文化研习夏令营活动,先后邀请十余所台湾高校近300名师生来莆交流,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增强文化认同感,形成“妈祖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八个一工程,推进妈祖文化四进校园”项目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弘扬妈祖大爱精神,营造校园爱心文化”项目获福建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学院以妈祖为原型设计校园卡通人偶——湄宝,在腾讯、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开通“湄宝”直播账号,直播校园文化活动;利用易班“湄宝”学生互动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十佳社团评选等活动。

此外,师生自创了数十部微电影,其中《湄园告白》入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8年新时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拍摄的《文明花开·说唱莆田文明城》,被莆田市文明办推荐到莆田电视台播放,向广大市民倡导文明行为,服务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数字+劳动”

高职教育主要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主阵地,加强劳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院坚持劳动育人,将劳动状况与劳动态度纳入人才培养考核体系,将每个月的第一周周二定为“学院劳动日”,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美丽校园义务劳动。

学院实施卫生打扫“四区域”:教室、实训室、公共绿化区、宿舍,卫生监督“三制度”:包干区制度、值日制度、评比制度,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学生的劳动情况进行检查、跟踪评比。学生利用手机APP上传劳动照片,学院学工处通过系统评比模块,在线对值日学生进行卫生评比,系统自动统计每个班级的分数;学院社区管理中心通过宿舍活动发布模块,开展每周星级宿舍评比活动;各宿舍通过宿舍活动发布模块,上传宿舍照片,全院学生和教师进行线上评比,系统自动统计排名,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系统。

常态化的劳动实践与评价,促进了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推动了学生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的提高。学生毕业后在生产一线下得去、留得住,踏实肯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合作企业表示湄洲湾职院学生“心态好、动手能力强、能吃苦、很好用”。

(作者系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