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是产生真正教育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杨伟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不仅创造了人类本身,而且创造了人类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加快,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教育从精英化过渡到大众化、普及化时代,讲求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其实就是立德树人的一个基本要求。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是每个学生必须拥有的经历,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是每个学生的基本权利。中学生的劳动体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今后对职业的选择,中学生对待劳动的态度会影响其人生的价值观和幸福感,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关键基石。

“以劳树徳,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促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的重要特征,劳动是中学生以后在家庭和社会中安身立命的法宝。劳动教育是有关键期的,一些深层次的劳动意识和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儿童开始,劳动教育将贯穿学生的一生。劳动教育既是对未来公民的物化价值的追求,也是对精神价值的追求;既是对“全面发展的人”的要求,也是对体现自我社会价值的未来公民的心理品质的培养;既是“立身”之本,也是“修心”之境。

2015年7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加强劳动教育,要坚持实际体验的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劳动教育时,不能只是简单地说教,而要让学生直接参与劳动过程,在劳动实践现场,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劳动教育是以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实践活动,需要技术素养作为支撑,亲身实践、亲自体验是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同时,劳动教育具有跨学科的特征,强调动脑与动手、实践和体验相结合,实现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以及行为与习惯等方面育人目标的统整。劳动实践的体验,让学生感悟生活中的道理,养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使学生在感受成功的同时,感悟到自己在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作为劳动教育的传统校,在实践中重新思考新时代的劳动教育问题,探索劳动教育的新内容、新方式。其一,实施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劳动习惯养成教育。我们坚持劳动教育从家庭开始,从自我劳动、家庭劳动,到学校的服务岗位责任区,鼓励学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是劳动。其二,丰富和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我们以技术课为龙头,探索学科融合强化劳动教育,不仅突出劳动教育的德育功能,而且积极拓展劳动教育在学科知识应用、心理健康、生涯规划、艺术教育和社团活动中的功能。其三,开设规范的劳动技术课和通用技术课程。我们不断提升劳动教育的“技术含量”,完善劳技教育中心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规范、现代化的动手实践环境,实现劳动意识与技术能力、劳动思想与技术思想的结合。其四,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活动。我们充分利用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和社区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公益劳动,担任社区志愿者,既提高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其五,继续开展劳动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我校多代领导和教师近30年来,先后完成十多项市级以上劳动技术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劳动是产生真正教育的密码,教育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以“劳”为基,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用劳动打开学生自然生长的教育之门,用劳动开启有温度、有故事的教育之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