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歌声的课堂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余卫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歌声助我收服“众猢狲”

回望32年教师路,工作之初的14年,我是在乡村学校度过的。2001年,我终于调进资中一中。进城的喜悦还没消退,迎面而来的却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

我接手了初三年级5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那个9月的上午,当我第一次踏入我的班级,我犹如来到了“花果山”,学生有追逐打闹的,有舞刀弄棍的,也有发呆发愣的……我是“孙悟空”吗?我有降服众猢狲的“金箍棒”吗?

上课了,学生还在说话打闹,课堂乱七八糟。课间,我班学生乱窜,骚扰其他班级的学生,老师们纷纷上门告状!道理说尽,无用!罚扫地、罚抄作业,无用!怎么办?

准备朱自清散文《背影》的教案时,备课中间,我灵机一动,在导入环节中,我做了一个大胆的设计。这一天,我故意迟到了一分钟,当我背着吉他走进教室,喧闹的教室突然安静下来,我乘此机会,拨动了琴弦……

“喝一壶老酒,让我回回头。回头啊望见,妈妈的泪在流。每一次我离家走,妈妈送儿出家门。每一回我离家走,你一步三回头……”

随着音乐的展开,随着吉他的律动,我看见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这堂课,效果出奇地好,“猴儿们”静下来听课了,规矩了。下课了,好多学生聚集在我的周围,谈音乐,弹吉他,师生之间的隔阂逐渐消融了,紧张对峙的师生关系缓和了。

我抓住时机,重新组建班委和各种互助小组,我知道从学习上要迅速扭转局面是不可能的,我决定从清洁卫生入手。我选拔了一名跟我学习吉他的学生小曾做劳动委员,他年龄略大一点儿,在班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有组织领导能力,在劳动中常常以身作则,最苦最累的活争着干。在他的带领下,我班卫生工作多次受到年级、政教处的表扬,渐渐地我们班在校园广播里有声了,表扬增强了孩子们的信心,表扬凝聚了班级的精气神,表扬改变了学科教师的看法。

一个月,班级面貌迅速改变,其他班的班主任都说,花果山上的“猴儿们”被我收服了。在随后的工作反思中,我写道:班主任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一些特殊技能如唱歌、书法、朗诵、舞蹈、体育等,会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歌声助我支教出彩

2004年,受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安排,我到阿坝州汶川县桑坪中学和水磨中学支教。

那时,都汶高速还没有修好,我们乘的车子只能在盘旋于岷江河畔的老路上颠簸前行。一路颠簸7小时之后,晚上9点才到达汶川县城,当地老师以热情的晚宴来迎接我。饭后,我得到了第二天上课的主题,没想到是一篇说明文《漫话小行星》。我绞尽脑汁,各种设计在头脑中出现,否定,再设计,再否定,次日凌晨1点,教学设计才基本成形。

第二天,课前5分钟,当我走进上课的教室,只见教室里黑压压一片,有学生,有听课教师,有教研员,有摄像机,有照相机,现场学生们都很紧张,我感觉到气氛的压抑沉重,不禁心慌起来。

这时我灵机一动,突然想到昨晚晚餐时汶川老师的羌族祝酒歌《咂酒歌》,我开口就唱:“清亮亮的咂酒呃……”随着我的歌声,藏族、羌族孩子热爱歌唱的天性被激活了,他们跟着我唱起来,甚至后面的听课教师也唱起来。当羌族语言的吉祥如意“纳吉阿路”出现时,现场气氛达到了顶点,藏羌孩子们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了,上课铃声也响起来了。

随着课堂气氛的活跃,我的现场教学也精彩频出,一堂原本单调枯燥的说明文课上,有辩论,有质疑,有思考。两名羌族学生围绕该不该用某个词去形容行星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而没有发言的学生也积极参与,教学现场争论之声此起彼伏,最后达成共识,较好地完成了对“说明文语言要准确”的教学难点的突破。当下课铃声响起,我看见校长悄悄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课后,我反思,在陌生教学环境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何调动学生与任课教师互动的意愿?在教学中发挥教学智慧、教育灵感,展示教师的特殊技能如吉他演奏、演唱当地民歌、朗诵当地名篇等,定会起到助燃剂的作用。

歌声助我教学提升

调入一中,带过4年初中班之后,我就带高中班了。初中班管理任务重,但在升学方面压力不大。而高中班就不同了,高中孩子懂事了,明事理了,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以乡村学生为主的普通高中,孩子们大都是勤奋努力的,甚至拼命的。

还记得一届高三学生,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复习后,他们的精神状态日渐疲惫,学习动力日渐不足,特别是复习到后期,班级死气沉沉,复习效率很低,很多学生都在苦苦挣扎!怎么办?我的思路是,暂时停下来,休整!

我把吉他带进教室,开展“每日一歌”活动。《我的未来不是梦》《夜空中最亮的星》《飞得更高》《不装饰你的梦》……或优美或励志的歌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他们紧绷的神经之弦松了,沉重的压力减轻了,班级气氛活跃了,音乐让学生变负重前行为轻松上阵,复习效率提高了。

在教学反思中,我写道:如何缓解学生的压力?如何激发学生的斗志?音乐是一剂良药,音乐能缓解压力,能放松心情,能鼓舞斗志,能凝聚人心!从教32年来,歌声常常回响在我的课堂,多年的坚持也让我收获了不少教学佳绩。

(作者单位:四川省资中县第一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