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变家庭编码 化解父母伤害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王占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儿子从父亲几百双袜子里挑了一双,却被父亲发疯似的骂了两三个小时,这是为什么?三代母亲都在女儿三四岁时离婚,第四代又走到了离婚的边缘,是因为祖坟没有埋好吗?孩子无法选择父母,他的人生会重蹈覆辙吗?如何走出不幸、完成自我救赎?

关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伤害,人们表达出越来越深的忧虑,仿佛父母的不良养育方式就是造成孩子成长阻碍的直接原因。实际上,父母的不良养育方式是形式而不是本质,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孩子与其抱怨父母,不如努力改变家庭文化编码,完成自我救赎。

    过去的经历和环境塑造了个体的选择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任何人都是生物基因和文化基因共同驱动下的个体。生物基因来源于父母,而文化基因则来自父母双方家族祖先的文化传承和周围社会环境的总和。

伴随着成长过程中的习惯培养和理念形成,每个人都在逐渐塑造各自的文化基因编码,这些编码(也称模式)会长期自动控制着个体的行为和选择,成为外在选择的内驱力,让人在择业、择友、择偶等方面的选择似乎无章可循又处处机缘巧合——貌似主动实则被动,貌似偶然实则必然。

比如说,造成婚姻关系破裂的原因,是父母一方或双方成长过程或环境塑造的文化基因编码出了问题,离异和创伤几乎是父母双方“编码”驱动的必然表现形式和发展结果。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婚姻失败之后再次组成家庭往往还会重蹈覆辙。好在重蹈覆辙不是唯一的出路,通过自我反思或心理治疗,再婚就可能脱离原有的婚姻模式——因为“编码”改变了,自我成长了。父母一旦发生改变,自身的婚姻模式及对待孩子的方式就会变得不一样。

可见,造成伤害的是父母的文化基因编码,而非离婚本身。盲目认定父母离异是孩子成长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既没有看到父母的成长经历和成长环境这个本质因素,又给单亲孩子贴上了一个“有问题”的标签。老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带来了新麻烦。

    了解父母经历,理解父母行为。家庭是一个系统,父母和孩子任何一方的成长,都可以让整个系统斗转星移,产生改变。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父母如何改变,我想强调的是,孩子对待自己的不幸也有主动权,与其抱怨父母,不如自我救赎。这个过程甚至完全可以不依赖父母的改变,仅靠孩子自身就可以完成。自我救赎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家族故事和父母的生活经历。

美国心理学家巴里·格罗斯科普夫博士上中学时,有一天参加学校的活动缺少一双合适的袜子,于是他从父亲的几百双袜子里挑了一双穿上。不料回家后,父亲大发雷霆,发疯似的骂了他两三个小时。父亲有几百双袜子,他就借用了一双,父亲怎么就会忍无可忍了呢?就在几天前,他擅自开了父亲的新车还撞坏了,父亲也没有这么大的反应。他无法理解,感觉受到了伤害,从而疏远了父亲。

多年后,他通过一些家族故事了解到父亲的一段经历。来美国纽约之前,他们家生活在欧洲的难民营里,那年冬天饥寒交迫,为了换点儿吃的,父亲卖掉了自己的鞋袜,光脚过冬,因此有着和常人不同的袜子情结。对儿子借穿袜子的激烈反应,是父亲当年的创伤所致。格式塔心理治疗有一句话——到达才会离开。当格罗斯科普夫回到过去,体会父亲经历此事的“那时、那处、那人”时,他理解了父亲当年的遭遇和后来的行为,对父亲的怨恨顿时化解,还对父亲产生了悲悯和敬意。

后来,格罗斯科普夫帮助很多受到父母伤害的人,通过这种“回到过去”的方式达到了理解父母、谅解父母的目的。

    谅解父母的伤害,完成自我救赎。孩子如果不能从父母行为的伤害和影响中走出来,身心成长就会停滞或扭曲,其模式(文化基因编码)就和父母的模式紧密纠缠在一起——有的不自主地重复父母过往的模式,有的带着心理创伤走向自己的生活,把畸形的家庭关系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个体无法独立于家族系统而独善其身,当孩子理解甚至谅解父母“伤害”自己的行为,看清影响父母模式的机制,就可能获得心理上的解放。这不仅有助于走出父母伤害的阴影,也有助于在自己的人生中不走父母的老路。

我参加一个家庭治疗工作坊时,有个女同学的妈妈、外婆、外婆的妈妈都在自己女儿三四岁时与丈夫离婚,这个女同学和丈夫也走到了离婚的边缘,女儿也刚好三岁多。这个魔咒,到她这里似乎要重复四代了,她们家一直叨念说“祖坟没有埋好”。

通过咨询发现,原来外婆的妈妈在当初丈夫有了新欢要离婚的时候,带着女儿跪下恳请丈夫留下,未果,于是带着女儿切断了和丈夫的所有联系,并一直向女儿传递“男人靠不住、婚姻是坟墓”的思想。女儿长大后不信任男人、不想结婚,即使后来由于现实原因结婚了,也时刻担心男人出轨,动辄跟踪盘问,最终把丈夫逼到另寻寄托的境地。这种模式就这样代代传了下来。

在老师的帮助下,这个同学看清前面几代人的模式,不久就从所谓家族的“诅咒”中解脱了出来。她看到“男人靠不住、婚姻是坟墓”并非事实,而是家族创伤所致,于是重新对自己原有看待男人和婚姻的观念进行了“编码”,对待丈夫和孩子的言行进而发生了变化,原本濒临破碎的家庭得以保全。

通过谅解父母的伤害,她不仅完成了自我救赎,让传承三代的模式戛然而止,也获得了重新追寻自己生活的自由。

(作者系北京中亲联教育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