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少成若天性 习惯成自然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蒋玉琴 袁科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5月30日下午,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实验小学的“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计划。在现场教师指引下,全场2900多名师生、家长用时5分20秒有序完成退场,获得社会点赞,引发热议。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是学校多年来扎实开展“养成教育”的缩影。从规范起步,从细节入手,活动化人,是学校养成教育的常态。

    广角镜行动:日常行为面面观

学校有73%的学生是邹区镇灯具市场和凌家塘农贸市场商户子女,作为“小候鸟”的孩子们多数在入学前没有接受正规教育。随之而来的是开学时一系列不文明现象:穿拖鞋上学、随地吐痰、用语和行为举止粗俗等。针对学生特点,学校建立了“四3545”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体系,即分别从礼仪、卫生、内务、就餐四个点入手,细化为文明礼仪3落实、卫生打扫5动作、内务整理4分开和文明就餐5步骤,以“文明用语我来说”“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内务我整理”“文明就餐我能行”四项活动为载体,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以“文明就餐我能行”为例,餐铃声响后,学生以快、齐、静的标准迅速排好队伍,安静、整齐地进入餐厅,有秩序地到洗手池洗手,然后到指定位置坐下就餐。就餐时也有一系列礼仪规范:如轻声用勺子,拿汤时要从就近的位置拿。如果没吃饱,则要排队到领饭处再领取适当的饭菜。吃完后,由学生自己将餐具轻放到餐具筐里,洗净手后,再轻声走出餐厅。

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周做一次总结,评出每周的礼仪之星。每月进行总评,评出一位班级“礼仪之星”,学校汇总后评出学校“礼仪之星”,颁发奖章。

    放大镜行动:争当礼仪小明星

学生的成长需要正面的引导,学校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活动的深入。除了常规的文明礼仪教育外,学校以争当“明星学生”为抓手,开展文明礼仪星级评选活动,全员参与,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为星星之火——宣传阶段。在星级评比活动中,中队辅导员是养成教育的落实者,在班队课中有意识地融入学校制定的养成教育内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校也会利用每周的红领巾广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开展“星级知识问答”赛,使学生熟知星级评定标准。学校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等形式,争取家长对学校活动的理解和支持,让家长了解学校养成教育星级评比要求与内容,在认识上与学校保持一致,配合并参与学校活动。

第二阶段为星光灿烂——实施阶段。各中队从学生年龄特点出发,明确各年级段养成教育的突出特点。如低年级突出文明星、守纪星,即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的养成;中年级突出勤学星,即勤奋学习、自尊自爱;高年级突出全能星,并通过师生共评、家长参评、学校总评来评选出校园小明星,进行表彰和颁奖。

    引航灯行动:文明路上牵手行

除学生外,家长也是这次有序“撤离”中的亮点。学校经常通过开展亲子系列互动活动,实现“教育一代人,影响两代人”的效果,同时通过家长会、家校联系、举办家长报告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充电”,使其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学校还为家长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教育指导,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技能,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文明礼仪教育方面,学校常发动家长参与到学校主题活动中来,在活动中与孩子共同受益。如合作完成“亲情作业”:共画一幅家庭图画,共筑家庭生活梦想;动手合作完成一个自制玩具,动手动脑,重视孩子情商发展;合作表演一段生活情景小品,意在言行一致,树立家长与学生“文明从我做起”的观念。此外,开展“我爱我家”总动员活动,家长和孩子分别从卫生、学习、交流和总结进行实践体验。

根据学生与家庭的表现,学校还会评选出校园十大突出表现家庭,在家长会上举行颁奖仪式,鼓励文明礼仪的保持与发扬。

在引导儿童习惯养成的前行之路上,细数教育细节的点点滴滴,学校一直注重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到环境文化、课程文化之中,将学生的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的重中之重。

只有日常教育到位,文明、安全才不会缺位。

(作者蒋玉琴、袁科飞分别系江苏省常州市邹区实验小学校长、德育处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