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际视野下的育人路径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沈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现代学校治理的思考与实践系列⑤

新一轮网络和智能科技的飞速发展,让世代沿用的技术和习惯不断被颠覆,对创新的渴望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首师大附中的成达教育需要守正出新、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未来人”,并探索出一条具有国际化和附中特色的创新育人之路。

为推进中西课程深度交流与融合,首师大附中与具有260年历史的美国捷门棠学校合作,正式创办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在制度管理方面,国际部在传统的班级、年级管理模式中融入美国的学苑制管理模式,形成了三维学长学部制管理体系;在升学指导方面,对每名学生持续提供个性化的升学指导和课程规划;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组建了一支由本校骨干教师、优秀外籍教师、合作校升学指导教师、合作校教师共同组成的教师队伍;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项目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普通高中必修课程、美国高中课程、美国大学先修(AP)课程相结合的“中美融合课程体系”;在学生学习评价方面,我们采用与国外合作高中相同的支持系统,不仅全面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性数据,而且真正实现与美国的学分互认,让学生大学先修课的学习经历获得认可。

21世纪的中国学生更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在首师大附中,“书香校园”的建设将阅读空间“溶解”在校园各个角落,学生走进校园就能举目见人文、放眼皆经典。课堂上,通过语文课的“诗意课堂”,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热情,丰富有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选修课程让学生零距离体验书法、扎染、烙画等传统文化的魅力;课堂外,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文化及服饰节,通过诗歌朗诵、戏剧表演、传统服装展示等形式,使汉语文脉潜移默化地扎根学生心灵。同时,辐射东、中、西部的十余条国内研学线路,让学生深度体验中华大地的风土人情。

我校以创客空间为平台,组织了一支专业的教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创客课程,组建了众多不同方向的兴趣社团。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我们还结合STEAM教育理念,通过项目式教学,不断推进科技课程的建设。对兴趣爱好不同、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学校从结构设计、工艺加工、智能控制、人文艺术等几大方向入手,在校内专兼职教师和外请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开设了“3D设计”“Arduino开源硬件”“APP开发”等二十余门适应未来新科技发展的课程,帮助指导学生分类分层向高水平发展。

课堂学习之外,我们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国际赛事、专题论坛及文化体验等活动,不断增进学生在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多方面的国际交流互访。例如“校长邀你听讲座”活动,邀请国际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等各界名人进校园,为学生了解世界前沿学科和高端技术打开崭新窗口;NBA教练团队多次走进校园,向我校篮球队队员传授篮球技巧;北京青少年创客国际交流展示活动、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AMC数学竞赛、JA挑战赛、太空城市设计大赛等赛事,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探究,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2009年,首师大附中在美国费城建立了第一所孔子课堂,学校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前往任教。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工作态度深受国外师生好评,我校孔子课堂也被国家汉办评为“先进孔子课堂”。与此同时,通过充分利用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学校的资源平台,我校不断推进友好学校互访、学生海外研学、教师提升培训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开展。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依托不断发展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化的办学模式、质量和成果不断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