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大美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桂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1971年画这幅画时,是要体现当时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展现少数民族的风貌。”40多年后再次说起自己的作品《伟大的祖国 伟大的人民》,罗贻先生仍旧带着当时的明朗和激情。这幅画里的背景是关山月和傅抱石先生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

罗贻先生的这幅画,恰恰应和了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潜在主题。画展近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风云六十年,看江山如此多娇。由于教师、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所属大学的性质,这次画展呈现了少数民族的特有风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民族美术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既是全国少数民族高级美术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又是民族文化艺术传承的重要基地,自办学60年来一直坚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品牌,在教学各环节中都贯彻和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点。比如,课堂写生主要反映少数民族文化形态,专业写生必须深入民族地区,毕业创作必须以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为题材,专业教师必须强化不同民族文化艺术的审美意识,等等。沙更世先生的作品《温暖各族儿女心》,描绘的是周恩来总理来到当时的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前身)视察,各族师生代表欢欣鼓舞的温暖场景。

在这次展览中,有不少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画作。这些地方,多民族世代居住。这些画作描画的是自然美景,表现的是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是“江山如此多娇”的神州风采。张正恒的《三峡胜景》、李景彬的《唐古拉道班》、陈昔未的《黄山松谷》、普米扎西的《黄昏》等,都体现出这样的赤子之情。蒋彦婴的《衣一境》,把民族服装上的彩绘还原为画中山水,构思精巧而含韵悠长。

纵横神州游,看吾土吾民安居。有些画作体现了少数民族的特有风情和生命力,丰富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激发了我们对生命的礼赞,深化了我们对历史的感知。周秀青、金捷中的《勤劳智慧的人民》,刘秉江、周菱的《创造 收获 欢乐(局部)》描画了南北方各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刘汉的《花香傣寨》描画的则是傣族女性,从老人到小女孩对鲜花的喜爱,对美好形象、美好生活的爱恋、追求。买莘民的《山歌美酒迎客来》,体现的是苗族男女青年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民族风情。李贵男的《阿里郎》表现了朝鲜族人民载歌载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曙光的《高原姐妹》,体现的是塔吉克族的独特风土人情。还有些画作是对现代普通瑶族人形象的呈现,如黎望一的《瑶乡人》;对藏族女性背影的欣赏,如刘晓燕的《藏女》;对维吾尔族女性的刻画,如安佳的《和田的花头巾》等。

走进新时代,扬民族文化自信。在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世世代代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繁衍生息,其间所形成的各不相同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芮法彬的版画《民族团结花》展现的是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盛景,透着满满的正能量。都仁毕力格的《弯弓族传奇》,表现的是蒙古族的孔武有力。缪远洋的《守望的马帮》,展现的则是滇西少数民族马帮的特有服饰、装备和生活方式。

费孝通先生提出文化自觉的重要概念,并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近些年在推动民族美术走向社会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如何威带领公共艺术创作团队设计了北京地铁多条线路的公共艺术作品,徐进、胡柳、杨宁植根“一带一路”设计民族图案,徐翰设计了民族自主动漫形象——阿狸。

这些美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是特殊的使者,以他们的画笔,为我们展现出特有的地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给观众带来满满的审美收获和文化自信,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要全面深化高校美育综合改革,整合美育资源。画家的画中山水,化成观者的胸中丘壑。这种带有地域特色、人文特点的审美创作与审美欣赏,是特有的美育资源。它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美育水平,开阔大学生的心胸抱负,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都有特殊的启发意义和教育效果。(本报记者 杨桂青)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