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

深圳南山:“各美其美”铺就优质均衡路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来深圳南山区留仙小学每年都招不满4个班,今年留仙小学招生报名非常火爆,6个班全部招满。招生形势从冷到热的重要原因,正是该校去年成为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成员校,教学质量、社会声誉跃升。

作为集团龙头学校,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刷新了深圳集团化办学的纪录。2015年9月,该校开门迎新,一年后就一位难求。2018年7月,南山文理实验学校牵头成立集团化学校。该校用不到3年时间,就完成从新建单体学校到教育集团的升级,引领西丽二中等3所成员校快速发展。南山七大基础教育集团现已覆及全区54.3%的公办学校,惠及60%以上的学生。

2013年,刘根平出任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即提出“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围绕创新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出台5年攻坚行动计划,推进十大攻坚项目,迅速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和引领能力。如今,教育已经成为南山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作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近年来,南山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驱动,精准发力,着力打造贯通全链条的优质教育,努力促进南北片区教育发展均衡、公民办教育均衡、新老学校均衡。

中国教育正进入一个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新时代,南山更充分激发教育的基础性与先导性作用,在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南山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刘根平提出的“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教育理想正照进现实。

“办一所优一所”勇闯优质均衡大路

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地处南山北部片区,2015年9月开学时,学校周边大都是不起眼的低矮小房。如今,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周边高楼拔地而起,大公司纷纷驻扎,很多高层次人才愿意留在这里,把孩子送到该校。这仅是南山区教育驱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南山北部片区曾被戏称为南山的“西伯利亚”。与长期领跑深圳的南部片区相比,北部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品牌学校等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也相对稀缺,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为热切。

“义务教育不但要破解‘入学难’‘入好学校更难’的民生问题,还要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和‘强引擎’。”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说,南山教育先行一步,2013年就将推进北部片区教育发展纳入十大攻坚任务。2016年初,《南山北部片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出台。

攻坚亟须啃下南北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硬骨头”,闯出一条“建新校成名校”的大路。南山大力度投入数十亿元,在北部片区开建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南科大实验一小、南科大实验二小等“开路先锋”。

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打造新建学校的背后,正是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自称“教育书记”。2018年,南山接受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全省第一。南山将资金、土地等资源向教育倾斜,连续多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比超四分之一。

南山还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量提质齐头并进。该区与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社会力量强强联合,管理团队提前深度介入新建校筹建工作,筹备期成立党支部,探索实施企业代建等学校基建新模式。

近5年,南山新建30所中小学校,在基础教育体量翻倍的情况下,不但没有产生新的洼地,而且实现了“办一所优一所,开门就是好学校”。

“输血造血”夯实师资均衡根基

近日,南山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教师孙道国夺得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这是南山教师连续4年获此殊荣。至此,南山小学、初中、高中(职业高中)等基础教育全学段都有了深圳市年度教师。

“教师队伍的均衡是区域教育均衡的基础。”在刘根平看来,教育的“南山质量”能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是核心保障,因此南山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该区不但通过县管校聘、支教交流等,为北部片区学校、民办学校、薄弱学校师资“输血”,更注重“造血”。

南山大新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占比约90%,吴希福就任校长后,从问题出发,大力推行“三礼教育”,学生的行为习惯、学校的学风校风大为改观。大新小学教学质量很快跃升。把大新小学、后海小学带上“快车道”后,他被任命为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创校校长。

“船过惊涛骇浪,就要由经验丰富的老船长把舵,办学更是如此。”刘根平把能打硬仗、创新性强的资深校长比作“拓荒者”。

近年来,南山针对性地遴选合适的现职校长,为薄弱校或新建校选强配优“领路人”,让其带队为学校建章立制。学校进入“快车道”后,该区让校长再赴新战场,领队再造新标杆。

为在校长、教师队伍中培育更多“精兵强将”,2014年,南山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创建多元化、网络化、自主化的教师培训DNA模式,按照行政和专业的双轨路径,系统设计和实施校长、教师发展的梯级培养计划,全区7000余名中小学教师自选方向。

超过50%的首批“先锋计划”学员已走上校级领导岗位,首批“引领者计划”学员也正在全区各校发挥骨干教师作用。

随着南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扩容,该区每年新增400多名教师,如何高效地把这些“小白”培养成骨干?

太子湾学校、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等学校着力难题,探索出教师项目化成长等师资培训新模式。张双大学毕业一年后,就竞聘成为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多元智能”课程项目负责人。毕业3年后,张双就成为学校课程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现有101名教师,其中52名教师出任过课程项目负责人。

让学校在不同的高原赛道上争创一流

“北部片区虽然生源基础薄弱,但南山区所有孩子都应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对于优质均衡,刘根平有自己的理解,“我们要用公平的教育为所有南山孩子兜住底,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均衡。每所学校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引导它们在高原上的不同赛道创一流,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优质”。

为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借力课程改革、信息化、新科技、创新教育等变量,因材施教,南山将期末卷面测试、学科综合展示评价和过程性评价,分别按7∶2∶1的比例,计入中小学学业等级,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721”科学评价体系。

南山文理实验学校56大类、近100门的特色课程,让每个学生获得更多自由生长的空间。该校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一鸣惊人,当年全市公办普高录取率约47%,该校录取率为83%,今年再创新高。

作为首批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南山着力构建信息技术支持的泛在学习教学实践模型,引导各学校开展STEM课程、项目学习等课程统整探索,形成基于APP的创客教学与游戏学习、智能化教学平台、个性化学习等三类典型模式。

课程改革插上了新技术的翅膀,助力香山里小学、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前海港湾小学等新建校“弯道超车”。

截至今年1月,南山已有120名学生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占深圳全市获奖人数的一半。

南山借地利之便,联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创新企业等,在全市首创少年创新院,在学校层面建设未来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开设创新教育项目,力争给每名学生一把开启科技创新大门的金钥匙。

目前,“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的南山义务教育格局逐步形成,五育并举的育人思想正在学校扎根。正如南山文理实验学校第一届初三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所说:“我们在文理的时光,不是用黑白两色绘制的奋斗史,而是用彩色编织的青春。”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