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周三会”亟须精简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卢建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2019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

他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给学生减负,今天我要强调,教师也需要减负。”而事实上,这也是广大教职工从事教育多年的一个痛点。

教师“一周三会”,雷打不动,这是一些基层学校校长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所做的安排:周三理论学习,周四业务学习,周五工作例会。有时,遇到紧急情况比如迎检之类,还要占用教师午休时间。以每次开会平均1.5小时来计算,“一周三会”接近5个小时,也就是说,一周在校5天,有半天时间教师都是在开会中度过的。有时教师正在安排教学工作或进行备课、辅导学生,被通知开会打断,只好带上教案匆匆赶到会议室,边听学校领导传达会议精神,边备写教案。学校领导组织教师开会,无外乎都在强调领导小组、工作方案、责任到人之类的话语。校长、副职以及学校各部门一一传达,令人不胜其烦。最后落实布置工作环节,往往就十来分钟。

教师感言:一周三会,连备课的时间都紧张了。教师牺牲的这些时间和精力,竟无法有效用在教学上。在网络工作群里进行安排不是既省事又节约时间吗?

目前,基层学校基本都已经实现了网络化办公,电子邮件、工作群等方便了教师开展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开会,学校领导完全可以灵活机动地把需要教师完成的工作要点发布到工作群,这样,教师阅览起来也一目了然,完成起来也有序。同时,校长在传达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时,避免面面俱到,要更多地正确指导教师如何去做,避免教师重复性做工作。相比较,基层教师更喜欢业务探讨之类的会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进行学术、教学、管理交流。比如同课异构或观摩教学,这能够激发教师参与的热情,让教师有更多的收获感和提高感。

精简会议既能减轻教师的负担,又能提高工作效率,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之中,这是教师的期盼,也是对学生负责的使命要求。而事实上除了会议需要“精简”,各种填表、考评、比赛、评估,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的“精简”,都需要作为大事来抓,切实推进教师减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

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真正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对于教师、对于学校、对于主管部门,这都是需要正视并且及时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东祝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1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