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深水突围迎小康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项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贵州各地各部门把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举全省之力发展教育,办大教育。近些年,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6.8%,每年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投入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优质,教育保障力度越来越大,贫困家庭子女学习路径越来越广。教育在助推脱贫奔小康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8年底,贵州全省学前教育办学规模已达154.9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7%;义务教育在校生为552.57万人,巩固率达91%;高中阶段办学规模达148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80.4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6%。高考录取人数从1977年恢复高考时的6898人增加到2019年的458797人,增长65.51倍。

贵州,正以前所未有的大魄力、大举措办大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我们学校与安置点就隔着一条马路,学生走路上学几分钟就能到!”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启新学校副校长李祥说。

李祥说的这个学校,是安顺市西秀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配套项目学校。走进学校,图书室、录播室、音乐室、美术室、学术报告厅应有尽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配套齐全。目前,学校已开设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14人。通过从基层学校抽调骨干教师、招考事业编制新岗教师,学校现有教职员工53人。不仅满足了新增学生教学需求,还保证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据统计,自“十三五”以来,贵州累计统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270亿余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800余所、全面改薄项目近3500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项目140余所、普通高中项目260余所;累计在安置点所在区域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500余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学位13万余个,努力保障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2018年,贵州全省88个县区和贵安新区提前两年通过国家督导检查,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全省各级各地学校(幼儿园)办学质量明显提升。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贵州还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怡人,实现农村中小学“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目标,农村寄宿制学校基本满足学生在校寄宿生活需求,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根本性改善。通过教育资金和项目持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使农村学前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实现全省所有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农村适龄幼儿可就近享受到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做好区域内教师配备工作,缩小农村与城市学校教师数量及教育教学水平差距,让更多教师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通过持续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截至今年,全省招聘11.38万名特岗教师,特岗教师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33.87%。“国培计划”实施以来获得中央资金8.33亿元,培训农村教师达78万人次,实现全省农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全覆盖。通过不断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推广教育“组团式”帮扶模式,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质量。

在控辍保学上,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落实县级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控辍保学政府、教育“双线”责任制;县长、局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校长、师长、家长负责制和用“五四”措施,确保学生不辍学不失学。

在发展特殊教育上,贵州通过特殊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保证残疾儿童能够及时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学有所教”政策。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厅长邹联克说:“尽管贵州在财政上不宽裕,但我们用并不宽裕的财政办起了大教育,发展了美育教育,教育规模越来越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这使得不少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校校有食堂 人人吃午餐

2019年9月开学季,20岁的王超来到了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他很快就办好报名手续。

王超的家里是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新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常年在外打工,因为没有知识和技能,他只能做些苦力活,而母亲为了照顾我们兄妹三人,一直在家务农。”因为家境贫困,大学曾是王超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他一度感到迷茫和失落。

在这以前,受益于贵州实施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王超于2016年进入了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的“威宁班”学习。因为学费全免,再加上各种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收入,王超不仅顺利完成了中职学业,还因为成绩优秀和表现突出,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很多家庭没有经济能力培养“读书郎”。贵州省委、省政府表态:“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对困难家庭学子做出的庄严承诺。

2007年,国务院提出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针对贵州贫困程度深、贫困学生众多的客观实际,在各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覆盖所有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015年,贵州升级学生资助政策,明确提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工作目标,打响了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当年10月,贵州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学生资助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对就读普通高中至本科阶段的贵州省户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确保享受原有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新增扶贫专项助学金、免(补助)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等资助,使农村贫困学生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不但享有保教费和生活费资助,还可免费享受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现“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在高中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中职学生全面免除学费,普通高中则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等四类学生免除学费,农村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还可享受扶贫专项助学金;在普通高校阶段,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及校内“奖、勤、助、补、减”等十多项,如果是农村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还可享受扶贫专项助学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学生资助(含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以平均每年10亿元以上的速度增加,累计投入资金634.3亿元,受益学生5333万人次。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面,贵州可谓是工作起步早、成效明显。

2012年,贵州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当年就投入资金6亿元在全省88个县建成996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并投入使用。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87.36亿元,每年惠及38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和80余万名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学校(幼儿园)全覆盖,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特色”,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来自卫生部门的监测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后,贵州农村学生的身高、体重明显增加,贫血率和维生素缺乏率明显下降,孩子们的身心更加健康,学习意愿明显增强。“营养餐”正变成农村孩子的“幸福餐”。

“通过持续大力地实施资助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使得很多贫困家庭学生没有钱也可以读书甚至上大学,这为相当大一部分贫困家庭学子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问题——扶贫先扶‘智’和‘志’的问题,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说。

高教职教助脱贫

2019年夏天,可能是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旅游专业学生潘兴国过得最开心的一个暑假。

潘兴国早就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在学校时就已经进行了多次实景导游训练。今年暑假,恰逢旅游旺季导游紧缺,他仅通过带团就挣了一万元。

潘兴国拿出5000元用于修缮家里的房子,3000元给妹妹交了学费。而余下的2000元,则留给自己买学习用具。

这是教育助推脱贫的一个生动案例。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任务非常艰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必须在脱贫一线有大作为。

自2018年6月以来,贵州就以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为基础,组织实施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项目,打造高校专家团队、科学研究资源信息库,组建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战略研究院,统筹全省高校全面开展服务农村产业;按照“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平台支撑优先”等原则,从高校上报的276个项目中遴选了100个高校服务农村农业产业科研项目参与全省农业产业革命。目前,这100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项目,已累计培训农户11万余人次,培训工业科技骨干和农技人才5万余人次,带动地方政府经济增加受益约5万余人次,带动地方政府经济受益约47亿元,新增就业2.7万余人,带动4万多户农户脱贫致富;获得授权专利93项,动植物新产品72个,动植物新品种25个,平台建设42个,新技术86项,生产线24条。

在职业教育方面,贵州可谓是另辟蹊径并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就。自2013年起全省实施教育“9+3”计划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 本着“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工作宗旨,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全省各级职业院校培养了大量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实现后发赶超、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以来,贵州通过组织省级优质职业院校和“百校扶贫基地”,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办精准脱贫班,每年招生达万余人;组建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推进联盟院校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贫困生招生培养、产业扶持、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贫困地区精准对接;协同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年培训近10万人次。

通过开展职业教育服务“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紧盯全省12个农村产业革命重点产业、10个千亿级工业企业、5个服务业共27个产业实际需求,着力构建职业院校空间布局结构调整和紧扣产业、错位发展的动态专业体系,全省54所职业院校入驻工业园区办学,职业教育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逐年提高,促进“贵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

统计表明,近两年,贵州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比例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有的甚至高达98.2%,如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年均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3万余人。贵州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培训农户11万人次,培训农业科技骨干和农技人才5万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培训对象脱贫致富能力。

校农结合 一仗多赢

去年春季,黔南州平塘县大塘镇与贵州大学等学校签订“校农结合”战略性合作协议,为两校供应猪肉、鸡蛋、大米、蔬菜等农特产品。协议签订后,贵州大学等高校充分利用新光村500亩以上坝区优越条件,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将新光村500亩以上坝区建成特色优势农业高产高效示范区,确保了产销对接有保障,菜农户户有增收。

如今的新光村,在贵州大学的指导下,建立起了较完整的产销平台和网络,实现需求与生产精准对接,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步伐加快,村民们看到了稳步增收的前景。

贵州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食堂近1.8万个,每天就餐学生有620万人,每月对农产品的需求量高达10万吨,价值约10亿元。如果能够把这个需求与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户生产有效对接起来,将是相当大规模的精准扶贫脱贫举动。

贵州说行动就行动。2017年3月,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学校成功探索出“校农结合”基本工作经验基础上,经贵州省教育厅总结提炼,一项名称为“校农结合”的学校定向帮扶贫困县、乡镇或村、居的精准扶贫政策最终上升为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攻坚举措。

2017年8月,贵州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校农结合”工作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围绕学校食堂这一稳定而庞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通过学生营养餐产销更好对接,促进学生营养餐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推进“校农结合”工作过程中,贵州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与实践,涌现了一些先进经验与做法,先后形成了黔西南州“贫困户+合作社+配送中心+学校”模式、西秀区“贫困户+合作社+购销平台+学校”模式、贵州民族大学“菜园子直通菜篮子”模式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定点采购、产业培扶、基地建设、示范引领”等工作模式。

2018年,“校农结合”贵州实践在中国教育扶贫论坛上向全国推广,多省教育部门前来考察学习,多家中央媒体相继报道,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据贵州省教育厅统计,从2017年秋季学期至2019年6月,贵州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累计采购农产品总量达122.12万吨,总金额达83.67亿元;“校农结合”带动了全省近400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社)发展,辐射带动近百万群众发展生产。

“校农结合”有力地助推了贵州的同步全面小康。朱新武认为:“‘校农结合’是一条符合贵州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一仗多赢,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规模小’‘销售难’等问题,让贫困地区农产品基本实现‘尽产尽销’,实现了学校后勤有保障、贫困人口有增收、食材质量有提升的多赢局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2日第4版 

威宁县4.png

图片来源: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