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重构成长路线图

——读钟发全《卓越教师的发展“图谱”》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杨宏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蓦然回首,在职场已走过近二十个年头。对照钟发全近作《卓越教师的发展“图谱”》(福建教育出版社),方才明白,人生发展关键在于“三个五年”。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属于关键年的第一个五年没有抓住关键,在属于转机年的第二个五年没促成转机,在属于转型年的第三个五年没有成功转型。职场生涯没有精进,没有逐级上升,怎能不越来越平庸!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应将沿其描绘的图谱,科学地重构成长路线图。

重塑教育理想和大道情怀。作者通过自身经历告诉我们,最伟大的成就,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一种理想。关于理想与“心想事成”之间的关联,通读此书方让我有豁然开朗之感。一切源于强大需要的“因”,理想的实现源于“心有所想”。把握正确的方向,执行新的N个计划,让理想实实在在变成现实,我们需要换一种活法,以及同步拥有影响N个计划执行的精神动力。

让思想变得先进、跟进并精进,重新寻找我的“职业理想”,才可能心想事成。成功的路都是从家门开始延展的。我们抬头看天的同时,能低头看路,脚踏实地,职场大道才会越拓越宽。正如作者文中所述:“很多路本来就存在,如果不再行走,那条路也会消亡。”

重构职业规划和精进路径。卓越者,必有选择方向的能力。作者字里行间提及专业化成长的关键,不能只是有确定的基础知识,而应具备处理实践场景中不确定性的能力。人生是否有成就,关键在于职后第二次成长,在于发展代表人性的能力。

属于一个人专业化发展的时间非常有限,精进尤其重要。教师职业生涯非常短暂,即便工作四十年,也仅八个“五年”而已。作者将专业化发展锁定在“前三个五年”,特别强调职场第二个五年的作用,是教师人生发展的瓶颈(转机年),堪称职业生涯的黄金分割点。只有突破这个瓶颈,转机才会真正到来。

时下,我们需要重估自我的一切职场价值。只有自己与自己竞争,每天坚持精进,才可能达到卓越层级。很多人总习惯性地与他人作比,感觉比别人“优秀”便成。事实呢?正是因为深陷“自我陶醉”的泥淖,一种自欺欺人似的无缘精进,阻碍了我们专业化发展的进阶。

重铸专业化基础和教育之爱。职场嬗变,是从“0”到“1”的写真。在这本书中,作者特别强调职场前“三个五年”对人生的影响,并进行了图式解析,对应做的事进行勾勒,可让人参照精进。

很多人需要重新审视生涯规划,不能只有课堂,只是教书,不能忘记自己的发展。通常学生成绩不能完全佐证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且学生发展不代表教师发展。很多时候,一位教师的专业基础最终决定着专业高度,对教育之爱决定着专业宽度,如若没有精进,不能针对性地投入精力与心血,“种子的量能”将无法变现。

我们需要抓住转机,朝研究型和专家型方向转型。且思且行,如作者在书中所述,做到统筹兼顾,同步夯实基础。能倾注学科,拥有学科之爱,让自己的课堂成为传播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的主阵地;能持续发展,拥有班级之爱,让自己的班级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能长板发展,拥有专长之爱,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人;能走进组织,拥有团队之爱,在团队之中成人达己;能凸显卓越,拥有学校之爱,让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相结合;能促成社会认同,拥有成果之爱,全面提升个人的影响力。

重现自觉向内反省和革新。一个人获得长足发展,才可能将99℃的水升温到100℃,并长期保持这一温度。本书作者以自身实践告诉我们,成功就是一项能力,只有自觉向内反省完成成长,只有自我革新抓好强迫式自律,成功才会如期而至。

如若专业化水平总处于较低层级,表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不会做事,我们必须认可这种存在,我们必须找到没有做正确的事的原因,而后找到突围与精进的策略。钟发全老师切身体悟发现,大量的时间应付对抗和摩擦,是浪费我们精力、智力和体力的主要原因,也是没有重视自觉向内反省造成的,只有精进方能排除一切干扰。

我们应讲究发展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做事须立足于现实,能满足时代、社会、学校和家庭的要求,基于现实却能不止步于现实。找到自己的“行走方式”,找回迷失的自己,自我革新,重新出发,协同精进,找到自我发展最直接的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第五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