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奏响东西协奏曲——

千里帮扶情意深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通讯员 张雪华 沈琳 雷宁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月末的重庆,有些湿冷,但在教育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座谈会期间举办的“服务人民守初心,扶贫攻坚担使命”专题成果展上,却温暖如春,101家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成员单位的135块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展板,讲述着职业院校的使命与担当。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常州工程)与西部高校携手同行,关注中西部贫困大学生成长,关爱中西部儿童,用精准帮扶生动演绎了一部东西协奏曲。

一纸“缘分”,跨越千里的牵手相助

“从常州工程回来,我就进入了实习环节,挺顺利,因为常州工程老师安排我到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实训过一个月。”王志宁,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民职院)汽修班大三学生,毕业季来临,他在当地找到一家实力不错的汽贸公司实习。透过电话,他用朴实的声音告诉笔者:“大二下学期,我和16名同学有幸被选入学校和常州工程共建的培养班,半年来能力提高很快。”

王志宁口中的培养班是常州工程与民职院结对共建的帮扶教学班,目前已开展了两届。记忆镜头拉回到2017年9月,当时,民职院19名大二学生风尘仆仆来到常州,常州工程选调优秀专业教师任课,选择优秀企业作为实践单位,并根据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学期学习计划。

“宁夏班”学生与其他学生一样,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与考核标准培养。“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要摘掉贫困帽子,培育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常州工程党委书记王光文眼里,让每一名来校学习的宁夏学生学到“真功夫”,回校毕业后运用新技术造福家乡,才能真正激发西部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

宁常两地合作不止一项,今年4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派出教务管理部门人员到常州工程挂职,专门学习信息化在教学与管理上的应用。说起两校结缘,常州工程校长吴访升很感慨,“两校在宁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上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原本根据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结对帮扶只在宁夏地区学校与北京、上海等省市优质院校之间开展,但没想到该校早就看中我校先进的信息化,特地向有关部门推荐,‘点名’想与我们‘一对一’帮扶。”吴访升的“没想到”看似偶然,其实,近年来该校提质升级,加速建设高水平院校,按下教育信息化建设“快进键”,为此次合作帮扶埋下必然之笔。据悉,目前两校会计专业网上教学项目已正式实施。

特殊政策,一个学生都不能掉队

“希望在这里能看清未来的路,变得更坚强。”2018年9月8日,开学报到当天,四川大一新生小唐在常州工程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一封信上如此写道。这名扎着长长马尾辫的乐观女生,很难让人把她与差点上不了大学的形象画上等号。由于家庭经济等原因,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她的求学之路得不到家人支持。临近开学前,接到小唐的求助电话后,该校老师李旭海一个接一个联系小唐家人,锲而不舍地打电话:“从小唐的爸爸、妈妈到爷爷、奶奶,我都联系了个遍,给他们一遍又一遍讲解国家资助、学校免学费的帮扶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作为老师,我们尽最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从2013年开始,常州工程对贵州、甘肃、四川等中西部省(市)困难学生实施学费全免政策,并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精准资助服务体系,与小唐一样的学生,在该校资助系统记录中一目了然,让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学生真正实现了上学无忧。近六年,该校共免除1218名符合条件学生学费611.7万元;同时,组织素质拓展、职业训练营等活动,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能力;建立以教授、专业教师、班主任和杰出校友为主体的就业推荐机制,确保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落实工作、顺利就业;帮助每一名困难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015年以来学校申领到的求职创业补贴金额始终稳居常州高校前列。由于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该校连续8年被评为“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2019年位列高职院校第一。

一路向西,温暖故事不断延续

从贵州三都县到四川大凉山再到青海玉树,几年中,常州工程师生踏出校门,一路向西,把爱洒向深山中和高原上的一群群孩子。一双双大手,奔波千里,辗转颠簸“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只为了紧紧握住一双双稚嫩的手。

“2014年很有转折意义,我们和西部地区有了更多的‘亲密接触’。”常州工程周瑜老师深情回忆。这一年,该校师生志愿者发现了常州水族村,其成员是来自贵州三都县的水族人。“很多人因为工作、经济原因多年未回家乡,和亲人音讯难通。”2015年,师生为水族人编制生活攻略,撰写《在常水族村人生存与生活现状调查》提交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录制水族人的问候视频送至云贵高原三都县6个村寨留守儿童面前。“有的孩子三四年都没有见到父母。我问他们想不想爸爸妈妈,有的低头不回答,有的轻轻点头。”这是学生志愿者赵传红的心酸文字记录。

2018年8月,学校爱心志愿团队精心整理挑选出书籍260斤寄往青海玉树,并随行携带图书近500本,踏上了前往玉树的“一路向西 书香传递”西部图书馆计划实践之路。帮助玉树职业技术学校上巴塘附属小学、玉树哈秀乡寄宿制小学建立图书室,走访调研学生家庭,开展支教活动,所见所闻触动极大:“升国旗时,孩子们端端正正地行少先队礼,我们觉得分外庄严。他们是高原上最美的花,花儿也有花儿的力量,想要奔跑,想要飞翔。他们的梦想、希望、温暖、感动与责任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