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校社如何促进孩子养成健康习惯

发布时间:2020-08-08 作者: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小伟)在日前举行的“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有我——中小学健康促进活动”云访谈活动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家庭、学校和社会对于孩子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家校与社会共同参与孩子健康习惯的养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奠基。

王登峰表示,学校、家庭、社会包括学生本人,都会对他们的健康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首先,学生本人是其自身健康的主要责任人,理应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同时,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帮助他们去承担责任。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起居、作息、饮食,以及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娱乐、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真正形成一种习惯。而好习惯的形成,并不是说一句就能做到,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包括学生本人共同努力来达成。

从家庭来讲,一方面,家长要更多地关心孩子,要去帮助他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比如写作业、看电视、玩游戏等都要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另一方面,从家长来讲,要形成一个新的价值理念,也就是我们讲的学校体育要移风易俗,家长要转变对学生体育锻炼的认识:一是学生体育锻炼不会影响到他的文化课学习,锻炼好了反而会促进文化课的学习。二是对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讲,没有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他的成长是不完整的。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学各种各样的文化课以及技能,但我们希望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经常带着孩子去参加体育锻炼、去参加比赛,这是我们对家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

从社会来讲,也要营造一种鼓励学生、青少年更多参加体育运动的氛围。社区里面体育活动的场所和器材,目前来看主要还是为中老年人服务,如健身场所,包括健身步道。将来可能就要有更多的适合儿童青少年的小型赛事以及小型游戏活动的场所,鼓励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

而对学生来讲,要真正认识清楚,你是你健康的主人,而你的健康不仅仅会使你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也是你未来能够全面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是你能够承担起未来你的家庭和关心照顾父母的一个基础,也是你能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非常重要的基础。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