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威海市高村中学将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铸魂育人

红色元素激发教学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通讯员 林艳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学校变成红色校园,每一处都有别样的内容。”新学期开学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中学学生周文博惊喜地发现校园有了新变化。“每面墙壁皆红色,每处景观都育人”,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墙绘和看板,草坪中的提示牌也是“平语近人”主题内容。

今年以来,高村中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推进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融合环境 打好育人底色

“学校把红色环境文化建设作为党建进校园的底色,因地制宜建设了‘六廊一书角’的立体化校园红色风景线。”高村中学校长于俊华说。

在党建文化长廊、“党史国史”宣教长廊、红书阅读宣讲长廊,学生们可以全方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班级“红心向党”长廊、红色精神长廊、“平语近人”长廊则成为全校师生展示风采的舞台。学校还在每个楼层设置红色图书角,配足红色书籍,确保师生随时都能徜徉在红色经典的海洋中。

在党员教师活动的主要场所——红旗讲堂中,一场别开生面的赛课正在进行,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围绕“天福山起义”上主题党课,台下的观众兼“评委”则是该校初二学生。

“通过这堂党课,我对天福山起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美术老师展示的关于天福山起义的国画作品,让我直观感受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场面;音乐老师带领我们欣赏了《我爱天福山》等本土作品,让我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回味那段历史。”学生唐子奥对记者说。

目前,学校红旗讲堂已成为全校师生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交流展示平台。此外,学校还精心布置了“特色鲜明 亮点突出”的楼梯文化,使其成为激发师生进取精神的重要阵地。

党建融合课程 把握育人方向

威海市文登区高村中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立德树人,以日常学科教学、跨学科整合教学为依托,以加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内容,有效融合学科目标和育人目标,开发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跨学科党建融合课程。

“我们以‘党建课程化’为目标,以发掘学科、教材固有红色元素为基础,在落实学科知识点的同时,把红色资源融入学科教学,推进红色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综合素质评价,切实让课程发挥‘1+1>2’的育人功能。”于俊华说。

高村中学立足中学生的年龄和学习特点,选取课本、课外读本、拓展读本、生活中常用的经典金句,与学习、运用、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开展大量的阅读、整理、遴选、研究、撰写工作。历经半年的探索、一线课堂的反复试教试用,吸取众多教师、学生的建议,修改完善,编写出特色校本教材。课程以新颖有趣的表达方式,融故事、情境图、诗词、解析、运用、实践为一体,增强可读性和趣味性。学校还开发“红心向党”阅读系列校本教材,筛选党的先进模范事迹材料,汇编成校本教材,每周一节专题阅读课,组织学生阅读优秀党员故事,撰写心得感悟,开设红色电影课程,选定优秀战争故事片、伟人专题片等红色影片,给学生直观感悟。

党建融合活动 强化育人效能

学生活动是学校教育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必要补充。高村中学着眼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发出24课时的红色主题班会资源包,用生动的故事和翔实史料让班会课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同时,学校依托古镇高村丰富的红色资源,着力开展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互联网+红色德育”,通过钉钉、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讲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大力培育红色精神的传承人、传播者。

此外,学校还扎实推进党史国史进校园,打造“行走的红色德育课堂”,带领学生走进天福山革命纪念馆、殿山烈士陵园、慈口观等地,实地开讲党史国史班队课,引导学生追忆红色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实现身体和心灵的共成长,开展“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师生全员进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家、校、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助力学校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校铸魂育人效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