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机互动”突破英语教学瓶颈

发布时间:2020-12-05 作者:陈芳 杨庆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英语学习中,学生“听不懂”“说不准”的根本原因是优质听说资源的匮乏以及学生接触英语听力和口语的时间严重不足,学习环境缺乏影响学生的英文水平。如何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喜爱并能学好英语?

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人机对话,电脑后台检测、评价和教学,打破了传统的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讲课,转变了部分南方老师教学普通话不精准、学生跟读出现走音跑调的现象,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口语、单词和课文的跟读训练与测试,学得快、效率高。

苏欣是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庐学校入职三年的新教师,英语教学有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英语基础较薄弱,接触英语听说环境的频率很低,发音不标准,加上教学资源的匮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都让苏老师十分头疼。然而,在加入人机互动项目后,苏老师通过实践,逐渐解决了这些问题,优化了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质量。

例如,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Colours颜色课,课前苏老师通过人机互动软件布置翻转课堂:给垃圾桶涂色,让学生在课前就能够复习和巩固颜色的表达,有效解决了学生接触英语频率低的问题。学校要开展传统文化艺术节,就一起来为京剧节目制作脸谱道具并为脸谱涂色。在涂色的过程中,教学生涂色的表达方式:Colour it blue……再通过人机互动软件里的练习模块让学生们模仿跟读、虚拟对话的方式操练单词句型,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大量的标准发音练习机会。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雄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作为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教文体办开展“小学英语人机互动课堂教学改革”的试点学校之一,通过开展133英语课堂任务型教学模式,真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教师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利用“人机交互学习系统”所提供的任务型教学资源,从英语对话课型入手,通过确定教学目标、设置基本任务、设计融合课堂的方式建立任务型教学模型。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学生通过每天20分钟英语人机互动语言系统学习,完成布置的自主学习任务。这种短时高频、且能在线上与老师和同学互动的学习方式,增加了学生的语言输入和输出量,还培养了学生们合作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习惯。

南昌经开区全区15所中小学参与项目实施,约3000名学生及家庭受益,小学生英语发音更加标准地道,2020年全区小学生英语口语测试平均分明显比2017年提高,英语听说能力有显著提升。“人机互动技术与新型教与学模式为我区英语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研平台,我们将继续推动全区英语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南昌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主任陈水平表示。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雄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