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业发展生态系统 打造绿色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周建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 追寻绿色教育,深化立德树人系列⑤

追寻绿色教育,深化立德树人,着眼点是学生,着力点是教师。按照教师专业成长规律,打造一支践行绿色教育主张的教师队伍,是绿色教育的前提和保障。

为避免教师专业发展及队伍建设误入主观性、经验型和碎片化的歧途,我校构建了教师专业发展生态系统。

宏系统:教师专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系统。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外力系统,其系统要素为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育政策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等。这些要素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是逐渐由外在理性的说教,转变为内在感性的无意识控制,“形塑”教师的专业理念与师德。

中系统: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组织系统。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耐力(可持续发展)系统,系统要素为支持制度及文化自觉。

我校建立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制度有三类基本要素:一是正式的制度,主要指学校政策、规章及规范等。如我校建立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总目标,以及教师梯队建设的“三航”工程(青年教师的起航工程、骨干教师的领航工程和专家教师的自航工程)。二是非正式约束,指学校成员认同相关的习惯、道德伦理及风俗等。如我校确立了“在一起,飞更远”的团队建设理念,凝聚了以“奉献、科学、创新”为内核的团队精神,既注重学校以任务驱动的“他组织”建设,又重视教师因学术旨趣相投的“自组织”建设。三是前两者的实施机制,我校构建了教研、培训、上课听课评课、课程研发与实施、社团建设等平台及制度机制,建立了教师任教“能上能下(能跨年级、跨学段任教)、能内能外(既能教好国家课程,也能教好从国外引进融合的优质学术课程)”的动态机制,配套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工作绩效考核与奖励机制。支持制度已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中被证明具有导向功能、约束功能、激励功能和整合功能。而构建支持制度,需要把握因校制宜、面向梯队、落实常规和便于实施等策略。

支持制度重在外部约束,而文化自觉则是内在激励。教师专业发展的文化自觉,核心内涵是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自主发展意识。我校建构了“引领·担当”的学校精神文化,崇尚“反思·实践”的学习共同体文化,倡导“学术·合作”的教研文化;同时完善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校内“软环境”,在教师群体中确立共同愿景和信念,激发发展的自主性,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无边界学习”机会和学习机制,推进以人为本的管理,改革教师评价制度等。

微系统:教师专业发展的个体系统。本系统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系统,系统要素为需求推动、反思及职业幸福感。

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满足有利于教师获得高峰心理体验,从而提升发展的境界。我校利用“优势—劣势—机会—挑战”的方法,正确认识教师专业发展的真正需求,精心设计和组织专业发展活动。

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力量”。我们在这方面的策略,一是促进教师个体反思,如加强系统理论学习,提高反思意识;掌握在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中反思的方法,提高反思能力;丰富反思的过程与策略,养成经常反思的习惯等。二是促进学校组织反思的策略,根据学校组织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组织反思的主题、核心,树立组织反思的流程,完善组织反思的机制,共享组织反思的成果,积淀组织反思的文化。

教师职业幸福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我校在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过程中,从构建共同愿景开始,进而提高教师待遇、量身定制专业发展平台、创建宽松的教育环境、提高教师评价的质量等。这些措施又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继续学习、专业发展,从而进一步获得职业幸福感。

(本系列文章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重点课题“中小学绿色学校建设与评估实践研究”[课题编号:CAJA 18093]之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