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爱顶嘴未必是坏事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关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少父母都有这样的烦恼,孩子不听话还爱跟大人顶嘴:“我不愿意”“凭什么听你的”“这不公平”……于是父母们常常被激怒,与孩子唇枪舌剑不管用时,甚至大打出手。即便如此,孩子也并不服气,令父母尴尬又气恼。

如果父母只看到消极的一面,就会认为孩子顶嘴是故意跟自己对着干,而如果换个视角,站在客观的立场来看,就会发现孩子顶嘴并非坏事。

爱顶嘴的孩子有独立自尊意识,且会表达自己的意愿。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逐渐有了自我意识,对大人们不符合自身意愿的要求会提出不同意见。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应追究顶嘴行为本身对不对,而是听孩子做出解释,思考他的意见是不是合理。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得到尊重,也会尊重大人的意见,在彼此尊重的氛围中沟通,便能避免或减少冲突,达成解决具体问题的共识。父母对孩子意见的尊重有益于孩子自尊心的培育,让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建立自信。

爱顶嘴的孩子不盲目服从,顶嘴有助于提高孩子据理力争的能力。孩子小的时候,许多父母希望他乖乖地听大人的话,但等到孩子长大后与人交往不善于表达、遇事不会据理力争时,又埋怨孩子窝囊。其实,孩子的表达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有一个学习、实践的过程。父母如果习惯以自己的权威压制孩子的意见,他表达自己意愿的能力就会渐渐弱化。而如果父母对待孩子顶嘴的态度是宽容的,孩子可以意识到权威并不都是正确的,无须盲目服从,他也会动脑筋分析、寻找说服大人的理由。当可以充分阐述自己的想法并得到认可,孩子感受到据理力争的力量,便逐渐学会说服他人的技巧,提高据理力争的能力。

顶嘴其实能帮助孩子追求创新,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现代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愈显重要。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的父亲非常相信辩论的好处,争论是这个家庭经常出现的交流方式。莱特兄弟正是在一次激烈的争论中,在重要决定上达成一致——给飞机设计两个螺旋桨,最终获得了成功。破旧才能立新,孩子跟大人顶嘴,正是挑战权威、追求创新、锻炼批判性思维的好机会。

顶嘴还能帮助孩子释放压力,调节不良情绪。父母如果压制孩子表达异议,孩子表面上服从,但化解不了内心的质疑和不满,长此下去不仅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还会积累更多的负面情绪。当孩子有不解、委屈、不服等情绪时,爱顶嘴的孩子可以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是一种对不良情绪的释放途径,可以减轻自身的心理压力。可以说顶嘴是孩子宣泄的“排气阀”,也是父母了解孩子真实想法和疏导不良情绪的机会。

因此,父母不妨放下家长的架子,与孩子平等相待,以宽容和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的顶嘴,并教孩子进行有益的争论。

一是审视对孩子要求的合理性。当孩子顶嘴的时候,先不要批评孩子,而是听听孩子不听话的理由,审视一下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不被孩子接受?换一种说法或者做法是否同样可以达到目的?而如果以压服的办法让孩子顺从,只能是压而不服,使孩子产生对立情绪,或者走向反面,变得唯唯诺诺、循规蹈矩,失去自己的判断力。

二是培养孩子讲理的能力。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把孩子顶嘴看作是与大人对着干,而是通过讲理来解决问题。真正懂道理的孩子会在觉得父母有理时选择顺从。孩子对父母的不尽合理或者不符合自己意愿的要求敢于争辩,表明了他参与意识的觉醒。在争辩中,父母与孩子都表达自己的意愿和理由,孩子说得有理就听孩子的,大人要善于妥协;大人要是能以理服人,孩子就听大人的。这样以客观的态度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同时也尊重了孩子的参与权。

三是肯定孩子的批判精神。孩子与大人顶嘴,往往是在挑战权威,表现自己的个性。有时候受自身认知能力的限制,难免认识偏颇、态度偏激,或者也有无理狡辩的成分。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批判精神,同时分析孩子的想法,客观地引导他形成正确的认识,这是教育的责任。保护孩子的批判精神,需要父母开阔的视野和宽容的气度,是培育孩子的思想独立性和理性思维能力的重要条件。

当然,接纳孩子顶嘴,并不意味着放任孩子跟大人对着干。对孩子无理取闹的不良行为,要予以制止,并引领孩子学会以理服人。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