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环球快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关注移民背景学生教育获得感与幸福感


2021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工作报告《移民背景学生的抗逆性:基于PISA2018数据的更新》(The Resilience of Students with an Immigrant Background:An Update with PISA 2018)。教育在促进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融入东道国社会方面发挥着根本性作用,它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参与经济社会的技能,增进学生社会和情感福祉,并支持他们参与社区的社会和公民生活。然而,如何确保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取得良好成绩是一个难题,因为他们需要克服流离失所、社会经济劣势和语言障碍等不利因素。


报告分析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具有移民背景学生的学术、社会情感和动机的抗逆性,并研究了近年来不同学生群体是如何变化的。研究表明,在东道国有移民背景学生的学业成绩通常与其原籍国相关,导致这一结果的部分原因是各国的社会经济和语言文化差异,除此之外,文化相似性以及东道国和原籍国教育体系的质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教育系统可以掌握关于移民学生幸福感的决定性因素,以更有效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促进他们在教育和其他方面的融合。(陈欢)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呼吁促进儿童数字化学习


2021年12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为每个儿童提供数字化学习:为包容且繁荣的未来消减差距》(Digital Learning for Every Child: Closing the Gaps For an Inclusive and Prosperous Future)。该报告就如何公平地扩大数字学习,并为儿童和年轻人提供技能,以改善他们的前景和保障他们的福祉,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它提出了教育系统在合理前提下使用数字和混合学习的解决方案,并敦促20国集团和其他国家克服限制数字学习的障碍。


报告指出,数字化学习面临一些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全球48%的儿童、低收入国家90%的儿童处于“学习贫困”状态,10岁前无法阅读和理解一篇简单的文本,转向更多的数字化学习可以改变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但是目前数字化学习的主要障碍依然存在。


为了扩大公平的数字化学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学术界和私营部门采取行动以消除电子和数字鸿沟,为所有儿童提供负担得起的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同时支持有效的数字化学习和混合式学习的实施,保护儿童的福祉和安全,为儿童、家长和照顾者提供心理援助并制定具体指导方针。(李倩)


非洲教育发展协会:


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要与时俱进


近期,非洲教育发展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Education in Africa,ADEA)发布了《重新思考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在未来工作和终身学习中的作用——基于数字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报告。


报告简要介绍了一些非洲国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和技能系统的数字化总体概况。主要数据来自对安哥拉、加蓬、利比里亚、科特迪瓦、毛里求斯、摩洛哥、卢旺达和乌干达等8个国家的文献综述,以及对科特迪瓦、毛里求斯、摩洛哥、卢旺达和乌干达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部门的专家和从业人员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


报告表明,尽管非洲国家宣布了承诺并取得了一些相应进展,但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并没有得到非洲国家的充分承认。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资金不足,基础设施和设备质量普遍较差,为女性、弱势群体及残疾人提供的设施不足,缺乏优质的培训人员,缺乏有关培训人员和培训机构管理的国家方案,培训能力不足,课程陈旧,技能不匹配等。简言之,许多非洲国家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普遍在为上一代设计的模式下运行。此外,专注于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东亚模式,在当前的颠覆性技术变革及其对全球生产和贸易的影响面前正迅速失去优势。(杨雨欣)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