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文化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

——潍坊广文中学的教师自主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本报记者 李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潍坊广文中学始建于1883年,历史积淀丰厚,但也面临着一个新的重大课题:如何在百年历史底蕴之上激发教师的激情与自觉,在新时代办高质量的教育?广文中学通过党建统领、学术领导、行政服务、项目运行等方式,引导教师走上了自我驱动、自我觉醒、自主发展的成长之路。


文化引路,激发教师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动力


文化能够凝聚人心,但文化如何深入师生内心?


在深入挖掘、梳理学校百余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校长王建新带领广文师生向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内部萃取了“乐道·培真·广文·美华”的共同价值追求,全面解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惟真、惟实等三十六词“广文品质”,形成了《广文师生自主成长宣言》,将广文精神概括为“高度负责”。


学校每年提出新的发展主题词,如“齐心同行,让我们行走在时代的最前列”“钻坚仰高,让生命因教育而澎湃”“融心共智,生发教育艺术之美”“从心乐道,让想得到的教育成为看得见的风景”等,从文化氛围上激发教师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动力。


学校把每周印发的《齐心同行》《钻坚仰高》《融心共智》《匠心赋能》等理论周刊作为常规的思想阵地,王建新带头每周撰写一篇教育教学或学校治理方面的心得:“这样一来,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就建立了持续性机制。”此外,领导班子每人每年确定一个研究课题,每月在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每学期开展“与党员干部共读六本书”“党员教师共读两本书”活动。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带领教师团队在行动研究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文化要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行。广文中学文化建设的素材都来自学校。


基于百年发展历史中积累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学校开发了“四史”教育校本课程,录制《赤诚》党史教育专题片,并开展寻找优秀校友、身边榜样等活动,给在校教师以心理上、精神上的鼓舞。


学校把故事作为文化外显进行深入开掘和传播。在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讲好广文故事,涵养广文精神”微故事、微视频专栏,向全校师生征集身边故事、身边案例,每年发布近500篇。这些温暖故事的主角就是身边人,就发生在今天,具有很强的亲近性、说服力、感染力,他们在用自己的所作所为传递广文声音,涵养广文精神。


此外,学校还通过“大家说”“大家演”等方式,引导教师员工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直观地表达广文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教师。


去中心化,让每位老师都能“当家做主”


学校要从“管理”走向“治理”,就必须请每位教师“入局”。“请每位教师都参与到管理中来,给教师空间,给教师动能,”王建新强调说,“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让擅长的人干擅长的事,让真正想干事、会干事的人说了算。”


这就是广文中学的治校真经:用充分放权、去中心化的分布式领导机制,更好地赋能每一个团队、每一个人,引领他们从被管理走向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


在百年老校当校长,王建新选择更多地扮演好“服务者”角色,校长服务于学校的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服务于教师们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王建新说:“老师们的一点点小事都是天大的事,都是我们的正事,必须挖空心思为老师解决好。”在这样的治校理念下,学校每年开展“我为教职工做了什么”“十事实办”等校长督办项目,各部门纷纷出妙招为教师们服务,办好事、办真事,有的部门给教师买了微波炉,有的部门给教师装配了挂衣架,还有的部门给教师的孩子准备了玩耍空间,每位教师的意见建议,都会被充分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


党委会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办学理事会、家长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生会共同构成广文的现代治理体系。分别决策、分权治理,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制度办法须全体教职工85%以上投票通过后执行,凡是涉及教师和学生的每件事,学校都能做到共商、共建、共享。


创新方法,给教师满满的成长感和被尊重感


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智慧,首先需要教师深入教研、扎根课堂。学校把课程开发作为促进教师发展的关键抓手:以“自我教育”为主线,建设“新四维”课程,设立乐道、培真、广文、美华四大学坊;开发实施哲学简史、无人机训练营、传统工艺训练营、史记社等近百个精品学坊课程;研究开发出系列节日课程;实施艺博会、文博会、体博会等展会课程和几十条线路的研学课程;开发校园枫叶周等系列主题课程、自制乐器等项目学习课程,等等。


王建新说:“在课程开发与实施中,教师们在课程开发意识、学生认知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这是办学的根本啊。”


在教研上,学校把重点放在同课异构、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个人教学法认定、基于标准的教学改进等方面,鼓励教师转变育人观,改进教育教学策略。


在机制上,学校设立首席教师制度,制定了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评选办法,选聘了13个学科的16名首席教师、12名首席班主任。一年一评,实行目标管理、业绩述职,动态管理。既赋“权”,又赋“责”,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针对能力、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自主成长学院,160余位青年教师在学院学习,学制5年,攒够积分方能毕业。在学院中,教师们定期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读书交流与磨课研讨会、班级育人共同体研讨会、学科育人共同体研讨会、青年教师“反思自我”恳谈会、自我赋能“七个一”活动、青年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培训、青年教师公开课和新入职教师汇报课等活动。青年教师因此在教育观念、教学技能、自我反思、行动研究等方面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各类赛课、展评活动中表现优异。


在广文,无论处于哪个发展阶段的教师都能在学校搭建的思想俱乐部、项目研究团队、名师专家工作坊、青年教师自主成长学院等平台自主成长。学校、年级、部门的多层级教育教学核心研究团队与项目组,会定期开展基于课标的核心素养培养路径研究、学习评价任务案例设计展评以及新入职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公开课、骨干教师展示课等活动。


每个活动都讲究两个字——务实。例如,围绕基于核心素养转变育人方式研究,学校组织开展项目式学习案例评选、主题式学习案例评选和学科核心素养展示、各种类型的团队建设活动,促进教师自主组建成长共同体,让每位教师都能进入一个学习研究团队。


教师们的精神满足感,不仅来自学习和研究中的成长感、价值感,更来自在广文的被尊重感。


每逢佳节,学校都会不遗余力地过成“嗨玩节”。例如,广文的“幸福春节”有三个“一”——发一封信、送一份礼、推一段祝福视频,温暖感动教师和家人;每年3月8日的“美丽女神节”,学校组织旗袍秀,开设插花课程、茶道课程,让女教师优雅从容地做教师;广文的“教师节”不搞庆祝和表彰,而是领导班子集体上台表演搞笑节目,在班子成员的“放飞自我”中给教师们释放压力。


不仅创新传统节日的过法,学校还常常自创节日。


比如,学校将每年的9月3日定为“自我规划日”。这一天,学校为每位教师印发“自我规划卡”,引领每位教师认识自我,认真规划自己的成长目标和行动路径。每年的8月27日,学校都会隆重举行“自我实现年会”。年会当天,每个人都要把一年来的成果展示出来,还可以自主申请奖项,学校考核后给予表彰、奖励。


再比如,为了让班主任们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学校将每年的正月十四定为班主任的专属节日。让班主任们在繁重的工作中,体会到被充分尊重的幸福和快乐。


这样的创意节日,在广文还有很多。


正因为学校用心用情地呵护教师的成长,所以教师才更主动地把学生、学校放在心上。有什么角色比“当家做主”更能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