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汪智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良师小传:汪智星,正高级教师,江西省语文特级教师,江西省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育人格言:把平凡的事坚持做下去,并把它做好,就是不平凡。


二十六载从教生涯,我先后在农村、乡镇、县城、省城小学工作过,如今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师发展中心担任主任。


30岁,我被破格评为小学高级教师;35岁,我被评为江西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40岁,我被评为江西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一串串成绩固然闪耀,但我心里明白,曾经的我,为了自己定下的目标去坚守、去拼搏、去奋斗,这段经历更加精彩。


初识语文,暗下决心


1995年师范毕业,我被分配到老家婺源县的一所偏僻乡村小学——鄣山乡车田小学教书。在交通极不方便的年代,我从老家婺源县江湾镇到学校,步行、乘车、转车、再转车、再步行,仅一趟,就得一整天。这让我在以后再遇到任何艰难困苦都觉得微不足道了。


时任校长张锦根对我非常关心。一次,张校长手握备课本来到我的房间,欣喜地对我说:“智星,最近在县城听了一个语文特级教师上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很是精彩,我来讲给你听听。”张校长向我详细讲述了那位特级教师是怎样解读教材、怎样在课堂上创设教学情境的。听着张校长的讲述,我觉得不可思议,语文教学原来可以如此有滋有味。


虽然我没能亲耳聆听特级教师的课堂,但是听着张校长的讲述与分析,我也觉得过了一把“瘾”。在村小的两年里,尽管我的语文教学没有入门,但在将来的某一天,努力上出一节精彩的语文课、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目标却定了下来。


邂逅名师,树立榜样


1997年,我调回了老家婺源县江湾镇中心小学。时任副校长江立源在小学语文教学方面是全县一等一的好手,一次他执教《蛇与庄稼》时,主动叫我去听课。就是这第一次走进名师课堂,彻底改变了我执教两年的教学理念。江校长在课堂上的提问、点拨、引导、启发、激励以及评价,让我觉得,这才是语文教学应有的样子。回到班里,我迫不及待地模仿着,结果却处处碰壁。


我有些苦恼,这一切都被校领导看出来了。后来,校领导想方设法从县教研室争取到一个外出听课的指标给我。于是,我来到山东济南参加了全国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观摩会。我白天听课、记录,晚上思考、琢磨:这一位位名师的课堂教学如此精彩,其秘诀是什么?我如果从现在开始努力,是否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名师,也能上出这般精彩的课吗?我带着一连串的思索回到了学校。


江校长以亲身经验鼓励我,他不仅常年坚持阅读教学杂志,还不断琢磨课堂、践行课堂,在失败后反思,在成功中总结。从此,我以江校长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榜样。阅读、实践,我坚持不懈,不厌其烦。


沉迷书籍,痴迷研究


1999年,县城小学首次面向全县选调教师。23岁的我,居然以小学语文学科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了县城最好的小学——婺源县紫阳第一小学。


起初,我常问自己:在这所学校里自己凭什么立住脚?到了这所学校,我的努力方向、追求目标更聚焦什么?如果想要成为特级教师,该怎么做?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刘萍给了我答案:工作之余,要常往学校的阅览室里跑。


从此,我在学校,教室、办公室、阅览室,三点一线。我徜徉在阅览室的书海里,读教育理论文章,研教学设计案例,品教学经验反思。读着读着,我开始不断地把名师们优秀的教学策略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读着读着,我开始有了动笔写一写的冲动,也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我深知学无止境,于是坚持阅读、思考、研究、实践、总结。


在婺源县紫阳第一小学的11年里,我沉迷于书籍的海洋里,痴迷于语文教学的研究中,几乎忘记了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正是这份坚持和坚守,真正意义上全面提升了我的语文素养,让我把教书育人视为人生之大事、乐事。


不断历练,挑战自我


在老家婺源整整工作了15年整,我深深地意识到,学科专业想要再提升、再突破,就得到更大的地方去历练自己、挑战自己、实现自己。于是,2010年暑假,我来到南昌市邮政路小学成为一名语文教师。


在南昌,值得我去学习的名师有很多。我挑战自己,每周研发一节精品课,主动在学校或备课组里展示。在教师们评议、思辨的帮助下,我进步着、成长着,更加坚定地朝着自己的小学语文学科教学主张即“智慧、本真、清简”,努力奔跑。


阅读、写作、实践,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晚上坚持3个小时的阅读和写作,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更加喜欢。正是这份刻在骨子里的喜欢,才让我每一个教书育人的日子,每一个思考、琢磨、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的日子,变得快乐、幸福,甚至享受。


2020年,区委组织部给我拍了一个宣传片。摄制组在确定主题时征求我的意见,我说:“就以‘向天再借四十年,立德树人享人生’为题吧。”意思是说,从现在开始,我到退休还有近20年,退休之后,我要退而不休,再为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贡献20年。这辈子,我以立德为本;这辈子,我以树人为乐。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