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三字诀”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辛曦丽 郭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长的教育观念和家庭教育质量也在随之发生变化。近两年来,鄂尔多斯市以“学、活、深”为要义,扎实推进家庭教育系列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方法,通过家庭教育大讲堂、网上家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式开展了家校共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构建了鄂尔多斯市家庭教育新模式。


“学”字诀:


夯实根基,办好“新家庭教育大讲堂”


面对“如何培养家长、培养什么样的家长”的问题,鄂尔多斯市加强科学的家庭教育理论指导和培训,通过“新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给家长和教师提供了学习成长的平台。


2019年8月30日,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湖南教育出版社家校共育网提供学术支持的新家庭教育大讲堂走进鄂尔多斯。大讲堂邀请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这样爱你刚刚好”为主题,结合本地家庭教育实际需求和热点话题,每周五为不同学段的家长和班主任,开展常态化讲座。


讲座形式包括现场系列报告会和“网上家长学校”线上学习两种形式。现场系列报告会分学段或合并学段举办,在各旗区巡回授课,同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全市1万多名班主任和50余万名家长在线学习。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新家庭教育大讲堂已经成功举办69场,总观看量超1100万人次。


新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各种渠道落实学习效果。一是集中学,每周五开展常态化讲座,针对不能到场的家长举办“线上家庭教育大讲堂”,同步推送学习内容;二是交流学,由班主任引导,家长互相分享和交流,真正做到活学活用;三是自主学,通过持续深入的讲座安排,帮助家长养成学习习惯,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现在的大讲堂已经成为家长不愿缺席的‘家长会’!”杭锦旗龙子心小学的德育校长张海燕说。“有的家长每次听讲座都会做笔记,在开家长会时他们还会主动分享里面的观点。”杭锦旗第四小学的班主任吴瑞老师说。康巴什区第三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大讲堂的授课内容很贴近生活,比如前阵子的“双减”专题,就让他受益匪浅。


“活”字诀:


用活载体,搭建“网上家长学校”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一直在探索以“互联网+”的方式,提升家长群体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水平。通过用好“网上家长学校”平台,努力在用活载体、灵活形式、盘活资源上下功夫,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强化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技能。


全员覆盖,用活“互联网+”家庭教育学习平台。2020年6月,鄂尔多斯市面向准格尔旗、杭锦旗的117所学校开展了网上家长学校试点,受到了家长和教师的一致好评,问卷调查显示,家长和教师的满意度高达97%。


经过进一步研讨和总结试点运行经验,2020年10月,鄂尔多斯市9个旗区、5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搭建网上家长学校。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网上家长学校注册率和班主任注册率均超过95%。


用活家庭教育精品资源,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网上家长学校为各学校、幼儿园加强家校社沟通构建了有效的交流网络。此外,网上家长学校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家长制定了专属学习计划;线上的学习资源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帮助家长随时随地开启学习,获得家教知识与方法。


杭锦旗实验小学的家长倪倩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的女儿今年上二年级,随着孩子自主意识的增强,变得喜欢跟家长对着干,出现了逆反情绪。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倪倩开始在网上家长学校学习。她通过学课程、看文章,了解到此阶段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并学会了如何对孩子进行正面管教。一段时间后,孩子发生了很大变化,亲子关系也变得更亲密了。


用活量化评价激励系统,以学促行。网上家长学校专属的积分体系,可将家长的学习动态转化为对应的积分。


“学习积分的形式,可清晰地记录家长的学习轨迹。我们学校每年评比优秀家长时,会把家长在网上家长学校的学习积分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张海燕校长说。


“深”字诀:


多措并举,促进家校共育向下扎根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在着力推动本市家庭教育发展过程中,还从开发本土化家庭教育资源、开展特色德育活动、组建本地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打造“家校共育示范校”等多个层面,系统构建、整体推进,让“家校共育”之根在鄂尔多斯市扎得更深。


打造课程,提供服务。2020年3月试点期间,为保障鄂尔多斯地区防疫工作,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打造了一套“抗疫”专题课;同年5月,又制作了一套儿童性健康教育专题课程,为鄂尔多斯地区提供了科学专业的儿童性健康教育指导。两套课程吸引了近500万名家长学习。


建设本土家庭教育课程资源,不仅是对鄂尔多斯市德育课程体系的有益补充,更能因地制宜,为当地家长提供更贴合实际需求的科学指导与服务。


同时,鄂尔多斯市还积极发挥网上家长学校平台优势,打造了包括“生态文明——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爱劳动,会生活——动手能力培养计划”等各具特色的线上活动。通过“打卡+线上课程学习”的方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营造家校良好互动氛围。


因地制宜,深化认知。鄂尔多斯市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并培养心理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以家庭教育类精品图书作支撑,进行常态化家庭教育工作。


(作者单位系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