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教实践

沈阳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刘玉)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出台《加快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安吉游戏推广工作,引导幼儿园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和课程观,切实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指导意见》明确,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为指导,学习借鉴安吉游戏经验,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杜绝“小学化”倾向,丰富游戏环境和游戏资源,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教实践,让幼儿在游戏中找到幸福,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在具体措施方面,要尊重幼儿主体地位,鼓励教师成为幼儿游戏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创设开放的游戏空间,挖掘一切有利于幼儿户外游戏的条件,设置玩沙、玩水、玩泥、涂鸦等区域,为幼儿奔跑、跳跃、钻、爬、悬垂以及开展合作游戏等提供适宜的空间;投放适宜的游戏材料,适时更新和丰富材料的数量和种类,分类摆放,培养幼儿有序收纳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游戏时间,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室内游戏时间不少于1小时。

《指导意见》提出,减少教师用统一的组织活动替代幼儿自主游戏,改变教师干预幼儿的高控行为,放手让幼儿真游戏,建立自由、宽松的游戏氛围;全面关注游戏过程,引导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建立良好的游戏规则,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游戏内容、伙伴和材料,支持幼儿以多种方式记录、交流和反思“游戏故事”;优化园本游戏课程,挖掘幼儿园及其周围鲜活的、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建立课程资源库;健全科学的评价模式,有效运用观察、交流、作品分析等方法,科学评价幼儿学习与发展,健全以关注幼儿日常生活、教育过程、游戏体验、学习品质和良好习惯为导向的评价模式。

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业务指导,组建专家团队,围绕课程设置、游戏材料提供、环境创设等整合有效资源,提供专业指导。教研部门要加强对课程游戏化的培训,定期组织相关公开教研与观摩活动,提升教师课程游戏化的观察与支持能力、实施与引导能力。幼儿园要不断完善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制度措施,成立游戏项目研究小组,研制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课程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游戏形式,扎实推进游戏活动的有效开展。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