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彭诗韵 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有哪些影响深远的教育政策?哪些重大教育事件与我们息息相关?哪些教育热词记录时代?哪些教育图书丰盈心灵?哪些教育人物感动你我?哪些教育电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思考?

从今天起,中国教育新闻网推出2018年度盘点,带您回顾这一年的教育政策、教育事件、教育热词、教育图书、教育人物、教育电影、教育大事记,敬请期待!

今天第一期给大家带来2018十大教育政策盘点。

2018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

1.《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3.《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4.《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


5.《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7.《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8.《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9.《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10.《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政策详情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战略意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是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经过5年左右努力,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2018年3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央编办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发布,从师德教育、培养规格层次、教师资源供给、教师教育模式、师范院校作用5个方面,明确了十大行动,以建强做优教师教育。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基本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为我国教师教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等六部门制定《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


2018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了职业学校和企业可以结合实际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7种形式合作。办法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学校,设置学生实习、学徒培养、教师实践岗位。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办法》指出,建立健全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部署的改革举措,目标是培养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强化教师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吸引优秀人才从教,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是确立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二是调整履约任教年限要求。《办法》将公费师范生履约服务期调整为6年。三是细化履约管理政策。四是加大落实政策保障力度。


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标》把握三大原则:第一,突出学生中心。第二,突出产出导向。第三,突出持续改进。《国标》有三大特点:一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二是既有“底线”又有“目标”。三是既有“定性”又有“定量”。《国标》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做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将推动《国标》的应用,让标准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作用。


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2018年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时代高教40条”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每一条既提出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2018年2月,为迅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所带来的突出问题,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作为重点治理对象。教育部办公厅12月12日公布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现已完成整改211225所,完成整改率77.42%。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