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省“高品质学校建设”激荡起教育改革的澎湃春潮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崔勇 马长俊 余琳 于金秋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春光无限好,万物生光辉。激荡于巴蜀大地的“高品质学校建设”改革春风,正在一所所学校中催生出活力之花……

像四川省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和都江堰市灌州小学这样,实验与推广“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学校在四川及省外达668所。其中有87所是重大课题的子课题学校,承担了相应的子课题项目研究;有148所是2021年7月遴选的第二批“高品质学校建设项目实验学校”,148所中包含了四川之外的北京、江苏、西藏、贵州、天津、陕西等10个省14所学校。正是这668所学校的实践力行,让“高品质学校建设”从蓝图变成现实。

作为“高品质学校建设”工程的研究者、设计者、实施者、总结者,四川省“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组自2012年提出“高品质学校建设”任务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根本任务,致力于高品质远景导向和完整框架意识的结构性变革,倾注多年心血打造《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课题。该课题的研究人员跨学段、跨区域,集结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校园长、专家和教授共同的智慧,成为四川省2018年度教育科研重大课题十个之一,获评四川省2021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通过中国教育学会遴选,课题组先后召开了两届全国高品质学校建设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先后7次通过媒体推荐四川高品质学校建设经验与成果。

image.png

全国首届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研讨会开幕式

image.png

全国第二届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研讨会专家合影

心系“国之大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品质学校建设”的理念构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四川省也正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着“四川答卷”。

在这份“四川答卷”的书写者里,四川省教科院奋辑当先。2007年,怀揣“为了每一个孩子,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美好愿景,四川省教科院以《教育科学论坛》期刊为平台成立学术研究“共同体”。10多年来,学术“共同体”在教科研机构、学术期刊、基层学校和专家学者之间搭建起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平台,形成了一个运转有效的教育教学研究集群,探索出了新时代办好学术期刊的新模式。

2017年四川省教科院成立课题组,全面解读“高品质学校”的内涵与特征。在课题组看来,建设高品质学校就是要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困境,首先是针对几十年来优质学校发展目标不明、路径不清、动力不足等问题,尤其是针对校长办学理念与学校课程、教学、评价脱节,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质量不高,学校文化建设“重物质文化轻精神文化”等突出问题,着重解决优质学校发展目标、路径与策略问题。

课题组坚信,随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品质教育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又是策略方法,更是检验标准。以高品质学校建设为突破口创造美好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主动应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关键问题,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实现从“有学可上”转向办出特色、提升品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和治本之策。

主动担当作为,理论与实践并行

全省“高品质学校建设”的策略探寻

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动力在哪里?如何推进?抓手是什么?

四川省教科院以课题牵动、共同体带动、关系联动、全域统整,“四轮”驱动四川省高品质学校建设。

一是课题牵动,推动高品质学校建设;二是共同体带动,促进高品质学校建设;三是关系联动,引领高品质学校建设;四是全域统整,建构高品质教育区域范式。

面对高品质学校建设中学校理念与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不适应,教师理念和能力与教育教学改革不适应等突出问题,课题组提倡,应重点引导校长确立以高品质学校建设引动学校整体改革发展的思想,以先进的学校文化统整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和教师发展,深化高品质学校评价改革,落实全省高品质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让高品质学校建设扎根四川大地、“高品质学校”研究走向全国,推出“四川经验”,贡献“四川力量”。

顺应国家大势,扎实落实“双减”

推动“高品质学校建设”向纵深挺进

高品质学校建设的过程是一个融合发展、差异发展的动态演进过程。

一方面,高品质学校建设在发展中不断反思总结,形成规律性经验。“1+3+N”结构现已成为高品质学校改革的“公式”。

“1个核心”是改革主线,要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引领性,必须使其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学校需要围绕优良传统和新时代精神重塑办学理念,既充分体现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又精准把握实际条件和校情学情,对改革的发展走向有研判,对改革中的问题有前瞻。

“3大要素”是改革重点,要强化“五育并举”基本路径的协同性,必须在办学理念的落实下进行统整。学校需要在办学理念的统领下对课程、教学、评价进行重建,让办学理念在课程体系中充分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得以实现,同时通过评价导向和激励保证改革成效。

“N个项目”是改革保障,要强化激发办学活力重要要求的创新性,必须多维度配合撬动结构性改革。学校在把握改革主线、落实改革重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队伍建设、民主治理、校本研修、家校共育”等N个项目中扬长补短、重点突破。

另一方面,高品质学校建设也紧跟国家发展大势,不断与时俱进。高品质学校建设与“双减”政策的出发点一致,其内涵也符合“双减”强调的“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眉山天府新区实验学校2021年9月建校。在四川省教科院的引领和帮助下,课题组领导专家先后到学校调研、讲座,亲自指导学校的“双减”、五项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学校确立了“办一所实现人生幸福多样可能的高品质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人才立校、科研兴校、特色亮校、高品质强校”的总体部署,并搭建了“宽美”课程体系,深受学生喜爱。

image.png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微论坛“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四川探索与实践”研讨专场嘉宾合影

回应时代之需,引领改革创新

“高品质学校建设”努力开创教育新格局

“高品质学校建设”积极践行时代使命,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民心工程,其研究的方式和态势以及推进策略,为整合区域教育资源,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内驱力带来强大动能。

2020 年 12 月,四川省 《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高品质学校”理念写入其中。课题组先后推出了“高品质学校建设”系列丛书,均为四川“大川书系”重点图书,获得第三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一等奖,其中《走向高品质学校·幼儿园卷》获评2020年四川省“十大好书”。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站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高品质学校建设”蹄疾步稳,不断创新,为越来越多的学校把脉问诊、寻路指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