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不曾了解那片没有光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杨瑞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世界上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正因各类问题引起的视觉障碍身处黑暗之中。不同于完全失明,大部分的法定失明者仍有一些残余视力,完全看不见的只占少部分。但是,也有人在种种不利因素下“戴着镣铐起舞”

世界上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正因各类问题引起的视觉障碍身处黑暗之中。

英国《柳叶刀·全球卫生》新刊载的一篇研究报告预计,如果不加强对眼疾的治疗,全球盲人数量2050年将增至1.15亿,中度或严重视力受损者将增至5.5亿!

那么,数量如此巨大的视障群体,眼中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呢?是否如我们所想是一片“漆黑”,他们眼中的黑与我们所想的又是否有所不同?

失去光明的他们眼中的“世界”

他们因不同种类的视觉障碍失去光明,所以他们眼中的世界也有所不同。

来自田纳西大学的Anne Marie Helmenstine博士在Healthline发表的文章中将较为宽泛的“失明”总结细分为四类。通过了解这四类失明群体,人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眼中的世界,并非是“黑暗”这么简单。

完全失明

完全失明是指没有光感 (NLP) 的患者。也就是说,一个全盲患者根本看不到任何光。完全失明可能由外伤、损伤或终末期青光眼或终末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导致。

全盲患者是什么都看不见的,而完全失明的他们的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则要取决于其是否是先天性全盲。

先天性失明

一些先天性眼病会在怀孕期间发展并导致孩子罹患先天性失明,而这些人从出生起就什么也看不见。

他们与后天失明者的差异由此产生——他们眼中的世界并非是一片漆黑这么简单,对于先天性全盲的患者来说,他们生来就没有视觉,并不是眼睛无法看到,而是他们的大脑无法处理视觉方面的信息。在他们的认知中,并不知道黑色是什么,也不存在黑色这个概念。

法定失明

法定失明是在法律上对视觉障碍的界定,并不是对于一个人能否看到等情况的具体描述;而其目的也是为教育、福利或其他方面的工作提供统计标准和确定的依据。

不同于完全失明,大部分的法定失明者仍有一些残余视力,完全看不见的只占少部分。

如果患者的最佳矫正视力在0.5以下(正常人为1.0)或视野半径小于20°者(也被称为管状视野,正常人的视野范围约为180度),就将被界定为法定盲。

低视力

“退一步便是黑暗”。这句话便是低视力人群的真实写照,他们的视力保持着永久性的低下,并且无法通过普通眼镜、隐形眼镜、药物或手术进行矫正。

导致低视力的原因有许多,包括 黄斑变性、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损伤等疾病,同时其他的一些原因会导致视觉障碍。

1.jpg

上图中的Marc Muszynski,在出生后由于ABCA4基因发生变异,逐渐失去感光细胞,最终导致了他的低视力,而据他描述,他看到的世界,就是一片光亮。

他的视觉画面的中间是一团模糊,对光亮却十分敏感,同时无法分辨颜色。

2.png

我们理应给予帮助

想要与失明的他们感同身受并不容易。

失明者所处的情形比我们所能想象的更为残酷——他们在面对种种挫折与不便,他们也在尽可能保持尊严地生活;同时,他们中的一些人(主要为后天失明者)还要面临由失明带来的各类心理问题。有些人特别容易做噩梦,生理和心理创伤都会增加噩梦出现的次数;而还有一个被称为Charles Bonnet Syndrome(CBS)的症状,也叫视觉释放性幻觉,指的是在有视力丧失或视野缺损的患者身上发生的一种复杂的视幻觉症状,他们在病理上来说已经看不见任何事物了,但却经常坚称自己有时可以看到一束闪光、人、车、建筑物等周遭事物。

但是,也有人在种种不利因素下“戴着镣铐起舞”——这位法定失明的艺术家George Redhawk,便是在特殊的计算机软件的帮助下,通过GIF动图的方式,为人们展现了当一个人突然失去光明时,“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3.gif

4.gif

George Redhawk作品

我们作为拥有美好的光明视界的人,也许永远无法切身体会到失明者的痛苦,而目前的基础建设与科技也无法让每个失明者都完全融入社会,但与他们相处时理解与尊重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同时,我们也可以自发地进行科普宣教提高群众对失明群体的认知,并尽可能地消除可能发生的歧视和误解。Vision Australia建议,我们在提供帮助前应该做到以下三点——接近、询问、协助。

健全的我们,无法直接体会到他们眼中的世界以及他们的生活状态,永远无法和他们感同身受;而我们也要知道,他们需要的不止是帮助,他们同样需要尊重,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理解及尊重他们的选择。

(作者:杨瑞麒,单位: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美视美景眼科中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