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中医药大学:坚持“三个下功夫”,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李隽 高丹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近日,陕西中医药大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注重学深学透、用心用情、落细落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凝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师生同步“现场学”。10月16日,学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撰写收听收看心得体会,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二是以师率生“引领学”。召开5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话心声、见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带动全校广大师生真正把报告精神学深学透。三是统筹安排“全面学”。学校党委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中心位置,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上下联动,组织推进,确保学有方向、学有计划、学有成效。四是梳理要点“归纳学”。党委宣传部整合精品资源,聚焦理论文章,集纳权威解读,汇总梳理要点,及时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汇编》,订购《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配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五是坚持融入“日常学”。学校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团日活动、学习交流会和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用心用情上下功夫,生动讲好创新理论

一是党委宣讲团示范讲。校党委领导班子、相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和有关理论专家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宣讲团”,面向全校21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引导师生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饱满干劲。二是理论宣讲团辅导讲。学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教授作题为“思想领航向复兴新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在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中遴选骨干力量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菜单式宣讲”,全面引导师生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青年宣讲团灵活讲。校团委遴选了16位优秀青年教师和13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具有较强演讲水平和现场互动能力的学生,组建青年宣讲团,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深入团支部、学生社团和宿舍,开展传达学习、宣讲阐释等工作,增强宣讲亲和力、针对性、有效性。四是精心策划活动宣讲。举办“‘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学思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日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测试暨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性考核、“奋斗新征程,医心永向党”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营造踊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五是创新开展网络宣讲。在学校新闻网开设“二十大时光”专栏,及时推送评论文章、转载解读资料,报道各部门学习贯彻动态,统筹理论舆论、内宣外宣,推动学习贯彻二十大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旋律、主基调、最强音。

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精准施策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调研不停歇。校党委组织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调研讨论活动,深入一线了解师生的所想所盼。党委书记带头赴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对黄芩、连翘种植情况、产销地分布等方面进行详细调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分管部门、单位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开展调研,力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二是思政育人不懈怠。全体校领导深入思政教学一线,围绕党的二十大内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党委书记刘双耀深入教学一线听思政课,鼓励思政课教师按照“八个相统一”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组织思政课教师加强研究阐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教学。三是作风建设不止步。制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精准靶向施策,自觉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持续增强忠诚干净担当作风,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四是服务社会不间断。该校两所附属医院开展“西咸新区第三届中医药养生文化节”“绿色针灸、助力健康”“教育保护明天”等活动,组织专家教授进行义诊、讲座,让中医药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家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五是疫情防控不松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校园要安全、舆情要管住”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抽调两所附属医院100名医护人员组建援蒙医疗队,奔赴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呼和浩特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为期21天的医疗救治。

陕西中医药大学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会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积极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国内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