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大型展览在长春举行首展

发布时间:2019-03-12 作者:陈帆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帆波)东北三省和内蒙古24所高校参加的大型展览“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日前在吉林长春举行首展。这是继1964年东北三省第三届美术作品展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首次综合美术对话与整体对外展示。来自北京和四省区的美术家和艺术家期望本次展览能继往开来,推动和推出像“北大荒版画”、“关东画派”一样的优秀艺术家,使学院美术力量在引领和推动三省一区的美术发展、人才培养和对社会文化建设贡献上起到引领作用。

3月9日至18日在长春首展结束后,将在其后的两个月内分别在哈尔滨、呼和浩特和沈阳进行巡展。

据介绍,“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是由吉林师范大学实施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东北三省和内蒙古24所高校、130位艺术家、6个美术门类的128 件作品,展览分为“北疆风物—天地自然系列”“古往今来—时代人物系列”“文以载道—人文思考系列”“振兴之路—社会生活系列”四大板块。从天、地、人的物质维度和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维度,系统勾勒出地域特质与社会发展,以表现北方区域特质和写照时代发展的美术作品为内容,呈现出中国北方独特的自然物候、人文风土、民族特质,特别是新时代社会变革与经济转型中东北振兴和内蒙古高速发展的崭新景象。

据项目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学院副院长陈思介绍,此次巡展突破常规,以题材和门类划分作品的展示思维,将展览现场构建成艺术生态场域,集体发声、梳理总结、提出问题、思考前行。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评价说,这个展览的策划与实施显然是对于北方四省区美术创研现状一直缺乏实践性探讨的一次填补,它当然是急迫的,而且充满了教学、科研与创作的现实针对性。

在9日的首展日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的专家学者与四省区理论家、艺术家共同探讨了区域美术发展问题。高校美术力量在美术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艺术作品的个性创作与人才培养的导向之间的关系、学院力量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作用等等,都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话题。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