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德爱教育滋养学生性灵的践行者

——记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校长郭秀艳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

她矢志课程改革,立足当代,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破解当下教育难题,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积极探索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新路径。她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与践行,打造了一所有根的学校。——题记

你是否见过这样一所学校:3600多人校园中,楼内楼外不设垃圾桶;无论是学生教室还是教师办公室从来都不用锁;孩子们喜欢读的书都放在随手可得的走廊里、过道中,至今一本都不曾丢失;这里的老师自律廉洁,没有收费补课和乱订教辅;家长为了做好家长义工教师,常常是自己掏腰包准备学生上课用具;这里半数以上的小学毕业生,经典诗文积累量达到五万字以上……

这所学校是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它的“掌门人”,是十几年坚守“人为本,德为根,爱为魂”的“本根教育”思想的郭秀艳。

让师生烙上中华文化之魂

郭秀艳一直进行着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领域问题的反思和对教育本质的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才能真正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带着这些思索,她转身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历代智慧,回到原点看教育。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联系当下社会现状,她感悟到:教育的核心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将来能够独立适应社会的人,一个能够与身边人和睦相处的人,一个能够给自己、给家庭、给社会带来幸福的人。

她思考并践行着,让这里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位老师,都烙上深厚的中国印记。她以“班子讲政德、教师讲师德、学生讲品德”三德立校,将传统文化思想精髓转化为“育人为本、立德为根”的办学理念,把“成就最好的我,让他人因我而幸福”做为师生终极培养目标和共同价值取向;立足于“如何培养学生未来生活所需的核心素养”,提炼出“人为本、德为根、爱为魂”的“本根教育”思想;确立“修己利他”为校训,为师生成长奠定“本根”之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你为什么让孩子学四书五经,你这不是复古吗!”“让学生学习那些东西有什么用?”……

当所有人都在拿分数说话的时候,她却在“不务正业”,面对压力、不解和非议,她曾经一度想要退缩,但当她看到本根教育理念润泽下的教师、孩子们产生巨大的变化,她又升腾起了无穷的力量。

为了让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新课程,她从实际问题入手,以教科研助推学校发展,带领团队主持了十几项“九五”至“十三五”期间的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自己乃至团队常常通宵达旦,而无怨无悔。

2002年起,她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开始进行国学教育经典诵读;2006年起,先后完成市级、省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2013年开始进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子课题研究;2014年,郭秀艳团队开发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被评为辽宁省首届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辽宁省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2018年,《“本根教育”理念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科研成果,在省教育厅获奖并被推荐参加珠海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公益博览会……在已经结题的18项课题中,4项荣获国家科研成果奖,5项获省科研成果奖,9项获朝阳市科研成果奖。

她带领团队从“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三个层面入手,精选最适于学生发展的内容,构建“积累、养德、健体、尚美”四大领域课程群,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发掘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达到了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郭秀艳创新思路,主持研发了国学经典教材及教师教学辅助用书,构建了国学课堂教学模式,其中由她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小学国学教育教材》2套9本,公开出版发行,在省内外推广使用。

在“本根教育”的润泽下,学校风清气正,孩子们会主动拾起操场上的一片纸屑,公交车上会主动给老人让座,风雪中捡到万元巨款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归还失主……几年来,学校涌现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道德小模范、感动中国小人物候选人刘洺硕,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邢凯然,全国童谣大赛一等奖、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崔涵硕,辽宁省华育百佳少年高铭梓等等,成为对“成就最好的我,让他人因我而幸福”最好的诠释。

做学生心灵的抚育者

为提高教育实效,郭秀艳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和创新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把习惯培养融入到多彩的活动中,多途径育人。

在学生中开展以“践行《弟子规》,养成好习惯”为主题的德育常规学习实践活动,将《弟子规》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融合,从中提高认识、规范自身行为。为把学习《弟子规》落到实处,郭秀艳多年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日行一善”特色教育活动,以“善心、善言、善行”为主要活动内容,以“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环境”为活动对象,每天最少做一件善事,做好“日行一善”记录。每班每学期一本《乐善集》,由学生分组轮流写作,记录自己在“日行一善”活动中的感悟。

利用节假日、传统节日、历史纪念日,学校开展感恩、励志、文明礼仪、责任、心理健康等多种主题教育活动,让中华民族“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融入学生生活,使明礼、励志、感恩、敬长辈、爱祖国的情感内化为道德观念,强化为道德品质,外化为道德行为。

郭秀艳的眼中没有差生只有差异。学校有个调皮的小男孩叫小宇,在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课堂上想下座位就下座位,想打谁就打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不学习,严重扰乱课堂秩序。老师让他写字,他居然使劲拽住老师的胳膊,狠狠地咬了一口。

郭秀艳将小宇带进校园的阳光心灵小屋,和他一起做沙盘游戏。令她惊愕的是,那么多的沙具,他拿起的却是毒蛇、蝎子、猛兽。

几次心理疏导过后,他紧闭的心扉敞开了。深入他的家庭,郭秀艳发现,他的父亲常年酗酒,导致夫妻离婚,妈妈远嫁他乡,从那时起,妈妈就消失在他的世界里。

在她的帮助下,小宇拿手机拨通了那熟悉而又陌生的电话,喊了一声“妈妈,我想你……”再也没有任何语言,电话两端的母子哭成一团。此刻郭秀艳潸然泪下。从此她和小宇成了朋友,从此小宇有了校长妈妈、主任妈妈、老师妈妈。

她和学生们真诚暖心的沟通,胜于无数次严厉苛责的说教;而她与学生间的故事,温暖了多少在冰冷中挣扎的童心;当和孩子们提起郭校长,他们都是像说起朋友一样,亲切自然,因为他们以在实验小学有这样阳光的校长而自豪。

以家校互动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为满足家长及学生教育的需求,郭秀艳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沙盘游戏指导师等技能资格,运用传统文化智慧,引领家长更新观念,掌握科学育子方法,参与学校管理,增强家校共育实效。

她邀请家长参加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六年级“毕业礼”,在共建氛围中陪伴孩子成长;她组建家长义工社团,开展“家长义工进课堂”活动,让更多家长与孩子面对面交流;她建立《力行弟子规家校联系手册》,及时反馈学生居家、在校、在社会的表现;她成立家长网络学校,组织举行亲子互动,拉近了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她组织开展“晒家风,晾家训”活动,带动更多家长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教育。

作为朝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优秀讲师、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家长学校)讲师团名师,她带领团队常年资助残疾儿童和贫困学子,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她坚持进行省内家庭教育讲师团公益巡讲活动,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智慧家长。

2009年,郭秀艳被评为辽宁省首届基础教育系统五十名专家型校长,2016年由省教育厅批准成立辽宁省专家型校长郭秀艳工作室,2017年成为辽宁省小学首批10名专家型校长之一。

多年来,她作为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公益巡讲、交流研讨、送培送教、课程展示等,对多地学校教师进行示范引领。她的工作室培养了多名省市级骨干校长、名优校长,推进多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积极推广研究成果,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学校与广西、湖南、山东、江苏、贵州等省以及沈阳、辽阳、铁岭、朝阳等地20多所学校建立了“本根教育”项目协作联盟。

郭秀艳以其独特的办学思想、先进的办学理念,带领团队创新实践,实现了学校跨越性发展,引领了凌源小学教育的方向,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塑造了“本根教育”教育品牌,带动了区域发展。

有耕耘,就有收获。实验小学被列为国家红领巾国学传承教育系列活动示范基地、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先后获得辽宁省德育先进集体、辽宁省美育先进校、辽宁省课改示范校、辽宁省雏鹰计划推广校、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辽宁省文明校园等70多项荣誉。

郭秀艳校长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名师、首批辽宁省中小学专家型校长、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年度管理人物奖、朝阳市优秀专家。2019年郭秀艳工作室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校长应该是什么?校长是以爱唤爱,以生命唤醒生命的一场修炼。校长应该做什么?爱教育、爱老师、爱学生。”郭秀艳深知,她肩膀上扛起的是孩子的未来、家庭的梦想和民族的希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