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达标计划让农村校换新颜 帮扶政策覆盖各类贫困生

教育助力安庆驶上脱贫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悠扬婉转的黄梅戏旋律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菖蒲镇雷坳小学传来。崭新的教师住房、学生餐厅,粉刷一新的校园围墙,优美的黄梅戏唱腔,如今的雷坳小学是村子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安庆市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建立了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条龙”帮扶机制,努力让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努力使每个贫困家庭都能享受教育扶贫带来的红利。

达标计划:让乡村孩子家门口上好学校

去年,三位90后年轻女教师的到来,成为菖蒲镇毛畈村村民口口相传的一件喜事。

“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没有教师住房,老师们都不愿意到村小工作,一直在这里坚守的只有两位年近退休的老师。” 雷坳小学校长方海亮告诉记者。

2018年,岳西县教育局投入近40万元,新建了200平米的综合用房,其中包括4间独立的教师宿舍,宿舍里卫生间、电热水器、办公桌椅一应俱全。

据安庆市教体局局长徐晓春介绍,为了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安庆市实施全面达标计划,让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五年来,全市共投入35.8亿元,新建学校57所,改扩建学校880所,新增校舍面积69.5万平方米。“如今,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教学和住宿条件的改善解决了年轻老师的后顾之忧。如今,小名乐乐、肖肖、瑶瑶的三位年轻老师在雷坳小学安心工作、相伴成长,人称“乐逍遥”。

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师资是关键。为此,安庆市多措并举提高贫困地区学校师资力量。岳西县新招聘教师优先向薄弱校倾斜,在培训、职称评审、表彰奖励方面向农村倾斜,五年来补充教师800多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120多人,交流轮岗1231人次。潜山市实行市域内教师调动积分制,提高乡村教师从教积极性,并为偏远山区优秀教师设立“山区教师特别贡献奖”。

随着师资力量的增强,雷坳小学开始探寻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借力当地农民戏曲社团——群芳艺术团,开展戏曲进校园特色创建活动。如今,学校成立了黄梅戏表演社团,开辟了新颖别致的黄梅戏社团活动室,购买黄梅戏书籍、表演服装,邀请黄梅戏表演专家走进校园开展讲座。校园处处彰显着黄梅戏文化,让师生随时接受戏曲文化的熏陶。

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两个孩子上学都能享受国家、社会各种补助和资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岳西县店前村村民戴秀平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家的年收入在四万元左右,上大学的大女儿每年学费6000元,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每年还有3000元生活补助;读小学的小儿子上学基本不花钱,也享受了公益资助。

去年,岳西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教育扶贫以“无一例适龄少年儿童辍学失学”完美收官。岳西县建立并完善了以国家资助为主、校内和社会资助为辅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贫困生、残疾生、困境生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普通农村小学的近十倍。岳西县广泛开展社会捐资助学活动,近三年资助金额达460万元。

为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统筹协调,安庆市成立了市教体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并完善学籍与扶贫数据库比对、所有在校生逐一排查复核的 “双保险”机制,建立县、乡、村三层示范网络,搭建了“市—县—镇—教师四级包保网络”,切实做到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精准资助不漏一人。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安庆市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6.57万人次、发放资金1.646亿,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12.39万人,补助资金9000多万元……

为确保控辍保学无遗漏,安庆市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精准掌握残疾儿童就学情况,统一为52名不能随班就读、重度残疾的学生建立学籍,采取劝返复学、一生一案送教上门等具体措施,确保无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

定点帮扶: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这趟过来主要想了解一下学校办学还有什么困难?” 岳西县店前村驻村第一书记徐耀照例来到店前辅导小学走访。

“希望操场能全部铺上塑胶面层,减少学生的运动损伤;夏季顶层的教室太热,担心学生会中暑……”店前辅导校长殷红霞说。

“我们会帮助协调解决。” 徐耀一一记下。

徐耀是市教体局下派干部,去年来到店前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近年来,安庆市教体局分片成立三个驻村工作组,坚持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帮助贫困村实施产业脱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确保贫困村有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店前村建成了全县最大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为村子带来了20多万元的集体年收入。稻田综合养殖、菊花种养、油料加工……一大批扶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实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红利。

“我们调动教体系统党员和广大职工力量,组建四个帮扶工作组,安排146名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帮扶147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切实做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实现稳定增收。”徐晓春告诉记者。

“扶贫夜校”的开办正成为安庆脱贫攻坚的“加油站”。据徐耀介绍,店前村利用农闲时间把村民组织到一起,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传授实用技术,帮助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扶贫夜校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让村民潜移默化地转变‘等靠要’思想,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徐耀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焦以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