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尊重规律 聚焦主业 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张布和 来源:教育部网站

尊重规律 聚焦主业 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布和

为教师减负这个现实问题、师德师风建设这个根本问题和教师编制管理这个关键问题,都是新时代教师队伍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相关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努力创建尊师重教治理体系的重大决心和深切关怀人民教师、提高教师职业地位、保证教师舒心从教的时代强音。相关政策都是直面现实问题,尊重教育规律,回应社会关切的利好政策,是实事求是、科学严谨、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

一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感。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四有”好老师的强烈期盼,相关政策措施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均体现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高度,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力求破解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历程中的机制性梗阻,为实现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充分尊重了客观事实。相关政策措施都是基于现实问题,充分掌握了问题本质和背后根源,具有扎实的实证研究基础和规范的政策研制流程,是以事实为据尊重规律的科学决策。以《若干意见》的出台为例,此前,为充分了解和掌握中小学教师负担问题,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东、中、西部9个省的18个市、区(县)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召集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中小学教师代表座谈会18场次,访谈约400名中小学教师;对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50个县市、1430所学校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研,并结合理论研究和国际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对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负担的性质、特点以及表现形式做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切合我国实际的为中小学教师减负的政策方案。该政策方案经历了多次研讨、多轮修改、多方征求意见后才形成了今天的《若干意见》。从文件内容看,对问题表述透彻,对背后原因分析精准,提出的措施可推可行,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政策文件。

三是充分尊重了教育规律。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学校是育人的场所。学校的教师配置、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内容的选定和教育教学活动的安排以及教师职业行为要求,都是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确定的。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教育教学规律。学校乃至全社会,如果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破坏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态,都会影响学校的办学品质和育人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办学有规律教师有主业,要求全国上下遵循教育规律尊重教师主责主业。从古今中外的教育发展历史和现状看,这是办好教育事业的根本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及各类进校园活动,严格清理和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为教师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作为主要任务;以满足发展需要为导向创新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的决定,均是充分尊重教育规律的政策文件。

四是充分尊重了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教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教书育人是他的天职。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需要他们俯下身来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思考教学,需要立言立行,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很多研究发现,多数教师其实他们不因为承担过多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而感到累,也不觉得有负担,而且都很愿意做,他们认为这是教师必备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若干意见》决定为教师减轻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工作,减少他们非教育教学工作量,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有关政策强调每2到3年科学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意见》提出内强素质、外塑环境的师德师风建设总体思路,要求教师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这都是充分尊重教师职业专业化的体现。

其实,世界多国对教师工作的专业化方面有很多好的管理经验。比如芬兰、英国、日本等国家对教师工作任务做出明确的界定和分类,从教学工作(上课)、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备课、批改作业、学生管理等)、自身专业发展(教研、研修和参加培训等)、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有关决策、参加会议等)、承担一定行政工作(担任中层干部等)等五个方面对教师工作量进行更加细化分类管理和计算,将教师工作的重点定位于教学工作和自身专业发展上,以此保证教师投入教学工作不受影响。这些做法对我们从源头上有效治理教师队伍建设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总之,这些政策均具有充分的事实依据、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研制流程,衷心希望政策的实施能够成为激发教师活力的新动能,撬动教师管理的新杠杆,提振师道尊严的新高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一份文件、出台一个政策仅仅是开始,最终还是要看政策的执行和实际效果。为了让这些惠师利师政策更好的发挥作用,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获得感,我们作为国家智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第三方的角度,紧密跟踪调研,对政策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开展过程性监测和阶段性评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