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学生心中播洒爱国种子——江西省兴国县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掠影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徐光明 周新兴 周岚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江西省兴国县高铁站往县城的宽敞大道上,“模范兴国欢迎您”“苏区模范县欢迎您”等鲜艳的大字不时飞过。兴国县有“将军大道”“将军中学”“萧华红军小学”“红军桥”“将军园”。“立足红色底蕴 厚植家国情怀”成为兴国县最靓丽的风景线。

兴国是中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成为这座江南小城的一大主色调与文化聚光源。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独特的红色文化优势,积极传承红色历史传统,推行“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的全民参与推行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精神,积极探索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新模式。在全县中小学生心中播洒了一颗颗爱国种子。

兴国县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把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作为教学常规,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抓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运用兴国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行实验区平台,在研学旅行“行走的课堂”中,倡导学生在“旅行中研究、行走中成长”,使爱国主义教育变得可感、可听、可触,好看、好记、好唱,真正实现“立德树人”不再是“纸上谈兵”,不再是“水中捞月”。江西兴国爱国主义教育的持续有效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爱国爱校爱家的优良传统在“后浪”一代的幼小心灵里扎根、发芽、滋长。

共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家园  

兴国县相继搜集整理了以“一院”“二馆”“六园”“七大革命旧址”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50余处,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县委政府都要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祭奠,举行入队宣誓,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主题队日活动。在活动中,让兴国孩子从小懂的感党恩,爱祖国、爱家乡。

兴国县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合合优势,以红色印记、苏区模范、历史人文、山水风光、经济社会为题材,坚持将地方特色写进校本课程,将地方文化引进课堂,促进青少年入脑入心。先后组织编写印发了《将星璀璨》《魅力兴国》《将军风采》《兴国英烈》等地方教材,为大力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纲要的实施储备了精神食粮。

全县齐心聚力培育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家园,为每一个兴国孩子的心中筑起将军梦,爱国梦。

打造德高品正师资队伍

如何让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教学课堂,兴国县教科体局紧抓“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爱国情怀的人讲爱国”理念,组建师训团队,充分挖掘、融合红色资源,对“立德树人,铸就爱国魂”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教科体局相继编撰出《红色基因与兴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家书》系列教材,供全县青年教师研读、学习。

每年,无论是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还是任教多年的中青年教师,都要全覆盖接受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爱国主义”课程轮训,让教师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播种机”与“扩音器”。

“用好‘活教材’,从理论到实践给教师们心中铸下‘爱国魂’、播下‘初心苗’。” 把党史专家请到课堂讲述兴国红色历史,参训教师到红色传承基地现场教学,观摩“红色主题德育班会”,聆听苏区历史,重温革命历程,实现了不让爱国主义精神仅仅停留在书本中、尘封在记忆里。

每年,兴国县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到兴国、瑞金、井岗山、福建龙岩等爱国主义场所接受红色教育,党员教师们身着红军服,整装列队步行至烈士陵园,为英勇捐躯的英烈鞠躬、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从党员教师的“源头”上厚植“不忘育人初心的爱国主义基因”,然后以点带面,辐射到千万节课堂,爱国主义精神似春水延绵,声声不息。

构建浓郁爱国元素的校园文化

兴国县把学校作为贯彻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的主阵地,把课堂作为播洒爱国主义种子的主渠道,强化文化引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大力推进“一校一品”工程建设,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保证爱国教育课有教材、有时间、有记载、有效应。

1983年3月,兴国平川中学高一(2)班的几位共青团员在一次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到学校附近的3位老人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轮流照顾老人,并倡议全班同学弘扬雷锋精神,得到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份倡议书引发了一场持续了37年并且还将继续下去的“爱心接力”。三十七年来,兴国平川中学参与的同学数达2000人之多。

兴国县实验小学把兴国山歌与德育教学紧密联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兴国山歌,“爱国精神代代唱”传唱活动延续十余载,孩子们在优美的山歌声中陶冶爱国主义情操。2016年该校合唱团将兴国山歌唱进了中国政协大礼堂。

以开国将军萧华名字命名的“萧华红军小学”,把“将军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切入点,为每幢教学楼确定一个爱国主题:语言文字韵、模范兴国魂、长征精神颂、红色教育情,让校园内每一处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承载育人功能。特别是在校内全省首创“红星闪闪”德育基地,迎接省内外近万名中小学生参观;首创全国童声版《长征组歌》传唱十余载,声名远扬;首创全省校内讲解与校外解说相结合,培养解说员到将军园、革命烈士纪念馆义务解说,把爱国基因融入血脉,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线上学习期间,兴国县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线上教学有机融合,实现学习不间断,家国情怀有提升。学生通过“写一封信、唱一首歌、做一顿饭、画一幅画、做一份手抄报、录一段视频”等方式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与祝福。一起为祖国、为武汉加油,把爱国爱家、心怀大爱等德育内容有机融合到线上教学。

在研学旅行中厚植爱国情怀

2015年12月,兴国县被教育部确定为江西省唯一的研学旅行实验区。兴国县开发研学课程,遵循 “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研学轨迹,探索出“走进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走进红色基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走进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走进陌生领域,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的“四走进,四培养”研学旅行路径,在研学旅行道路上进行了有益尝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变得更加鲜活与具体。

兴莲乡官田小学,是兴国县较偏远的一所山区小学,该校附近有被誉为共和国兵工厂摇篮的“官田兵工厂”。每两周,学校都会组织挥着红旗,领着孩子们来到兵工厂,火红的炉焰,四溅的铁砧火花,挥泪如雨的磨枪工匠,每去参观一次,孩子们的心灵就受到一次震撼。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回到兴国度寒假的大学生,主动到社区、村委会路口卡点报名参加测体温、登记、摸排工作。戴上红袖章,拿上扩音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做法。现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就读大二的巫婷同学说:“在校时老师教导我们要爱国,爱人民,要有家国情怀,其实爱国就是要心中有他人,用自己所学知识能帮助身边的更多人。”

2020年5月中旬,兴国县参加由赣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广新旅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红色故事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兴国成为参赛最积极、作品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县区。

全县有十余所学校在校内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被省、市、县命名爱国主义先进单位,兴国县教科体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兴国县萧华红军小学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该校校长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人个”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周新兴 周岚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